王小平发言

  王小平委员说,健康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养老问题则是当前我国重要的社会热点之一。健康与养老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涵盖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诸多业态的康养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业内人士预计,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2万亿元,我国健康养老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发展康养产业正是顺应中国人口老龄化,满足“健康老龄化”刚性需求的长久之计。同时,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蕴含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可以打造成为我区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康养产业还可以大力推进社会事业相关改革,成为健全环境保护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把健康产业做主导产业来抓,不断开发文化健康旅游新产品。推动医疗和养老的有机衔接和融合发展,一方面可以优化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快建设康复、护理等慢性病医疗机构,可以将集中在大医院或者长期在大医院住院的老年人逐步引导到康复医院、护理院或者有医疗服务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另一方面,通过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等措施,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可以让一些有医疗护理需求的老人根据健康情况和自身条件在医养结合机构中接受服务。我国养老产业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医养结合”已逐渐被公认为是当前康养产业的最佳发展模式,而且也得到了政策的鼓励推行。

  为此,结合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提出发展康养产业的如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康养产业

  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对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健康老龄化’巨大刚性需求的长久之计。如何寻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医养结合”就是最好的突破口。建议政府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健全健康保险体系,发展护理保险,鼓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将养老机构所设医疗部门提供的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采取远程医疗、委托管理、健康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有力推动建立“医养结合”体系。

  (二)积极挖掘和扶持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产品

  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中医药服务为特色,鼓励引导民营资本修建富有地方特色的医疗旅游、养老旅游、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馆所,举办面向老年人、儿童、妇女等人群以及专治慢性病的专科医院、疗养院、养老院、康复院,发展健康产业的新业态;以医疗资源为保障、以规范标准为基础,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融合,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新标准。

  (三)扶持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和强化行业协会的重要功能

  鼓励和扶持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到康养产业管理中来,承担起相应的职能,协助政府推动康养产业的创新发展。在康养行业发展的初期,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工作。一是授权协会对康养产业行业统计,收集、分析、发布行业信息;二是支持协会牵头完成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订工作,组织贯彻实施并进行监督;三是支持协会搭建产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和为全民服务的科学、系统、持续、普及性的健康教育平台。人才是康养事业发展十分重要的条件。当前康养产业亟需的专业人才极为匮乏,直接制约了康养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此,建议政府重视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康养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康养职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康养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保障。

  我市拥有独特的资源、洁净的空气、丰富的物产,发展康养产业基础良好,优势突出。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我市加快推进全国卫生城市和健康朔州的大背景下,凭借丰富的森林等资源优势、自身积淀的中医药产业基础,发展健康产业将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更应该被看成是我区发展绿色产业体系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文/图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