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特邀、列席人员分成八个组,讨论市政协主席贾桂梓所作的第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谭建国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对工作报告、提案情况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第一组

  中共、特邀、列席人员分组讨论现场,大家积极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协主席贾桂梓,市政协副主席赵景春、任平龙、解志强,市政协秘书长周文月出席。

  贾桂梓在讨论中表示,各位委员给予两个报告充分肯定,积极评价,听了以后深受鼓舞。报告是在市委领导下,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委员发言深刻体现了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和履职尽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大家发言中,汲取到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正如大家指出的,常委会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科学客观,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务实创新,体现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新气象、新作为。

  对今年的工作,贾桂梓要求,各位委员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履职宗旨,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为基本路径,以“六个强化六个新”为工作目标,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为工作动力,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履职原则,以提案督办、信息反应、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文史资政、成果反馈为基本抓手,从而使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政协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并持续取得实效。

  赵景春说,两个报告主题鲜明,一是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贯彻了中共朔州市委决策部署,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突出了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性质定位,突出了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在中共朔州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体现了深刻的思想性。报告在总结2017年常委会突出抓好的四个方面工作的基础上,总结了四条体会,既是对工作经验的提炼,更是对今后工作的启迪。在明确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指明了市委提出的“四个坚持”的基本遵循,确定了今年工作“六个强化六个新”的目标定位。三是体现了很强的务实性。报告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决策部署,贯彻中共朔州市委对市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不论是安排调査研究、协商监督、统战合作等大项任务,还是部署提案督办、社情民意、文史宣传等常规工作,都突出创新性和实践性,体现出市政协常委会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

  任平龙说,《报告》对2017年工作回顾部分有三个特点,一是政治大局把握准确,符合党的十九大总体要求,全面反映了政协在政治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二是对政协工作总结全面,具体反映了各专委会、参加单位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三是报告中引用了较多的数据,使报告更有说服力;关于2018年的工作安排,政治站位高,突出政治统领,确定了“六个强化六个新”的总目标和总任务,下步还需细化、具体化。

  解志强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7年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2017年是政协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化,为推动朔州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协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只要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绽放新的精彩,在政治引领上有新境界,在建言献策上有新成效,在助推落实上有新作为,在助力民生上有新贡献,在凝心聚力上有新气象,在履职能力上有新提升。

  讨论现场,委员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两个报告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科学部署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集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于一体的好报告。

  第二组

  民进、民盟、九三、民革、民建、农工、无党派、列席人员组讨论现场,场上气氛热烈。

  谭建国说,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成果丰硕,工作体会情真意切、富有哲理;安排2018年工作措施得力、务实可行。总的感觉是思路清晰,实事求是,内容精炼,立意高远,深受启发,倍感鼓舞,完成赞同。报告有四个特点:折射出的是同心同向,诠释出的是专注专心,彰显出的是倾心倾力,体现的是求实务实。建议是:一要继续总结完善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着眼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扩大委员培训范围,不断提高委员履职素质,争取委员理论全覆盖。二要不断增加集体提案比重,稳步提高提案质量,创新办理程序和方法,加大提案督查力度,将提案的提出办理落实真正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增强集体履职意识,发挥组织和界别优势,科学制度化安排履职工作,鼓励引导走出去、沉下去,深入调研环境,撰写有价值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要求,创新政协活动形式,强化调研力度,多安排委员走出去、沉下去,积极参加市政协的调研和视察活动,不断调动委员积极热情,更好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朔州篇章不懈奋斗。

  闫美珍说,市政协“两个报告”体现了市政协鲜明的工作特色和风格,既对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又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建议,思路清晰,全面具体,切合实际。建议今后政协工作要更加关注民生、搭建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加强调研视察工作,积极把社情民意反映给政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精力用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

  刘守斌说,常委会报告突出体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高度重视思想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凝聚人心的工作。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突出政协工作的主题。三是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升委员的履职水平,突出新时代的新特征。给我重大的感触就是“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扎实实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用实绩体现了“说实话、办实事、重实践”的工作理念。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创新贯穿整个报告的始终。建议:一是中心工作再聚焦,找出新的途径和方法。二是将民主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创新监督渠道。三是提高委员素质,发挥委员作用。四是提案工作要进一步体现“提”的特点,提升提案的力度、高度和说服力。

  第三组

  科协、科技、教育、体育、特邀、列席人员讨论现场,委员们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踊跃发言,对两个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充分结合了市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做到了与时俱进。同时,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以来政协的工作和存在的差距,对2018年的工作安排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报告紧扣市委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讨论中,与会人员结合政协工作思路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第四组

  医卫、新闻出版、文艺组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内容新颖、充实,总结2017年工作全面到位、求真务实,安排2018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份接地气、聚人气、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去年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此,提案工作报告总结的很具体、很到位,切合实际。随后,委员们就卫生人才建设、改善医患关系、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第五组

  工商联、经济、特邀、列席人员讨论现场,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对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工作安排务实可行。在今后工作中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第六组

  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福利、特邀、列席人员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内容丰富、言简意赅。一年来,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开拓务实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中心任务,努力发挥人民政协积极作用,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关注民生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朔州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七组

  农业、特邀、列席人员分组讨论现场,大家从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发言、气氛热烈。

  委员们说,在听取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触动很深,感受很多。报告思路清晰,文字精炼,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尤其是提到的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围绕“六个强化六个新”目标定位展开工作,定位准确,备受鼓舞。委员们表示,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深入调研群众反映问题,及时传递社情民意,提出可行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八组

  宗教、少数民族、侨联、特邀讨论现场,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围绕少数民族、宗教、侨联界的发展,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7年市政协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2018年的政协工作任务提出了务实可行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做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履职水平。(文/图   政协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