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朔州市收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六批交办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D66举报内容:来电反映山阴县岱窑镇乡政府西面有一家矿业煤站和第二供暖站,该企业使用燃煤锅炉,影响居民生活,其造成环境污染,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解决。并反映天然气管道已覆盖到家门口,但至今未开通,希望政府部门协调并进行解决。

  D66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 2017年10月23日,山阴县环境保护局山环强决字[2017]6号对大同煤矿集团朔州矿业公司岱岳煤炭集运站的燃煤锅炉进行了查封,要求按规定立即更换为生物质锅炉或电锅炉。

  2. 2017年10月12日,山阴县环境保护局山环函[2017]120号文责令山阴县热力公司启用在线监测设备,限2017年11月10日前,3台燃煤锅炉必须与在线监控平台对接,正常投入运行。从2017年10月22日起,山阴县热力公司对燃煤锅炉及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同时在储煤场设置了抑尘网+顶棚,对场区道路进行了硬化。

  3.三城天然气公司从2017年8月份开始,通过广泛宣传告知天然气用户申请及办理事项,用户按规定流程申请办理即可入户安装。不在今年“煤改气”范围的居民,已列入明年的改造计划,将分年度逐步完成改造。

  二

  D67举报内容:反映从朔州市到应县有一条林荫路途中有一座桑干河大桥,现大桥处于施工状态,原先桑干河大桥旧桥进行拆迁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无人整治,将其倾倒于桑干河河道中所产生的粉尘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并称其固体废弃物污染桑干河水质,希望进行调查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

  D67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山阴县水利局牵头的现场检查人员要求承建单位山西省运城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按要求对现有固体废物进行合理处置。

  三

  D68举报内容:反映小平易乡政府后面有一家大型洗煤厂,从煤厂出来的车队运煤过程中产生的扬尘、粉尘对附近村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了解,及时解决。

  D68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朔城区小平易乡人民政府责令平鲁区陶村乡陶村村民苏瑞,限2017年10月30日前,将在临停所有车辆驶离小平易乡小平易村。

  2.朔城区小平易乡小平易村委,组织专人,在辖区不间断巡查,将驶入问题路段的大型运输车辆及时劝返。

  3.朔城区小平易乡人民政府,将聘请相关有资质单位进行测量,制定计划,于2018年8月前对该问题路段进行硬化。

  四

  D69举报内容:反映平鲁区阳煤集团泰安煤矿狼窝沟排矸场已用煤矸石填满,遇到洪水时,可能将下游的潘家窑村淹没,存在安全隐患;平鲁区泰安洗煤厂在平鲁区公安局斜对面,离县城太近,建厂位置不合理。

  D69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平鲁区政府责令白堂乡政府对矸石场立即进行覆土治理,2018年年底前绿化,修复生态。

  2.平鲁区委、区政府要求平鲁区环保局对朔州市泰安洗煤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管理和督促该企业必须按照环保要求在生产前健全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所有污染物必须做到连续稳定达标排放。

  五

  D70举报内容:来电反映洗朔线(S303)东榆林水库东边林荫桥,拆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倒入桑干河中,污染水源,希望解决该问题。

  D70处理情况:与D67为同一问题,以做并案处理。

  六

  D71举报内容:平鲁区滨河东路芒果歌厅和旁边的另一个歌厅声音太大,影响居民休息,请相关部门能够进行解决。

  D71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平鲁区环保局要求平鲁区芒果歌厅在居民休息时间段禁止排放高分贝噪声,对现有的隔音措施进行了检查和完善。

  2017年10月24日,平鲁区文化局责令未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的朔州市平鲁区好声音音乐会所停业整顿。

                                                                                                  朔州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