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朔州市收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批交办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D119、D123举报内容:反映朔州市山阴县北周庄贺庄村村支书高志文在村里开了一家无证黑煤场,乡政府没人管,煤厂紧挨着老百姓喝的水井,水污染很严重,希望有关部门调查解决。

  D119、D123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北周庄镇政府责令该煤场负责人于2017年10月28日前完成设备及厂房拆除,对厂区进行覆土,恢复原貌。截至2017年10月28日17时,该煤场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厂房已全部拆除完毕,恢复原貌。

  二

  D124举报内容:反映朔州火车站附近的广和宾馆后墙上方有大烟囱冒黑烟,污染环境,希望进行调查了解,及时处理。

  D124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2017年10月28日,朔城区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97号责令朔州市朔城区广和宾馆三日内立即拆除燃煤锅炉,如逾期未拆除燃煤锅炉,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三

  D125举报内容:反映平鲁区白堂乡窝窝会村有一家豆制品加工厂排放浓烟,废水排向厂外。味道刺鼻,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解决。

  D125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州市平鲁区老大豆制品加工厂在第九批(D112)群众反映问题已经处理。2017年10月27日该厂燃煤小锅炉已经拆除。

  四

  D126举报内容:反映山阴县马营庄乡乡政府门口有两家养猪场,产生刺鼻气味,对附近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希望我部门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并及时解决。

  D126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马营庄乡政府责令该猪场:从即日起三日内对所有粪污物清运至自家农田,现已全部清理完毕。立即拆除原堆放粪便的青贮池,用黄土碾压覆盖,对猪舍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每天必须及时清运猪舍内的粪污,确保场内不堆存;在场区增设消毒设备,定期消毒,并在饲料中添加酶酸制剂,有效控制粪便臭味,消除气味影响。于20天内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五

  D128举报内容:反映应县二环路馒头铺的燃煤锅炉每天黑烟弥漫,全部吹入邻居院内,导致邻居不能开窗,影响居民生活。近期已向督察组反映过此问题,但未解决,希望帮助协调解决。

  D128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1、应县环保局以应环(行)拘移[2017]年5号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对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2、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食监【2017】1021号对馒头铺的和面机器进行了查封。

  六

  D129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古北西小区至今未接入天然气,部分居民仍在使用烟煤灶台做饭,整天黑烟弥漫;该小区道路未硬化,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希望帮助协调解决。

  D129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朔城区委、区政府责成北城街道古北西街居委会与富华燃气公司对接,统筹安排,制定计划确定改造时间,确保12月底前完成25、29、30号三栋楼房居民天燃气接入工作。

  2.市住建局2018年将该巷道列入小街小巷改造计划中处理。

  3.2018年将对该街巷进行改造,对影响居民出行的地方,先由朔州市市政工程公司进行小的修补。

  七

  D131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雁门路东门口广场附近多家饭店使用烟煤做饭,整日乌烟瘴气,味道刺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希望帮助解决该问题。

  D131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南城街道办事处南街村已经列为2017年“煤改气”改造范围,中小饭店的燃煤灶改为电或气,计划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2、2017年10月28日,南城街道办事处,要求4家饭店在未完成“煤改气、改电”改造前,停止使用燃煤灶。2017年10月29日4家饭店已经全部使用液化石油气。

                                                                                    朔州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2017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