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朔州市收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二、十三批交办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D139举报内容:反映位于右玉县元堡子镇大油坊头村的玉龙洗煤厂,多年将污水排向周边村民的农田,希望解决该问题。

  D139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右玉县环保局责令该洗煤公司完善雨水收集和初期雨水收集池等设施,不得再出现浓缩池、事故池雨水灌入现象,在确保污染防治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方可恢复生产。

  二

  D151举报内容:朔城区鄯阳苑小区的外婆村饭店噪声太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希望解决该问题。

  D151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00号责令朔州市外婆村第一乐章餐饮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11 月12日前进一步采取噪音防护设施,噪音排放达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规定的2类环境功能区昼间60dB、夜间50 dB的限值。

  2、朔城区环保局进一步排查该区域的噪声源,依法责令噪声超标的单位和个体户限期整改。

  三

  D152、155举报内容:反映反映右玉县元堡镇吐儿水村煤矿采煤造成村民窑洞塌陷,严重威胁村民的人身安全,希望解决该问题。

  D152、155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右玉县政府对全县采煤深陷区统一安排部署,统一规划,逐步实现全县所有采煤深陷区村庄实现搬迁治理。截至11月1日,吐儿水村全部农户已经认够楼房,其中57户已办理搬迁楼房合同,剩余53户正在陆续签订搬迁合同,预计12月份31日前全部完成搬迁工作。

  四

  D153举报内容:反映山阴县应山路康喜小区院后垃圾成堆,整天无法开窗,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希望解决该问题。

  D153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山阴岱岳镇政府组织专人员和机械对该垃圾点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清理后现场黄土覆盖碾压,在周边修筑围墙。

  五

  D154举报内容:反映朔州市中心医院家属楼22号楼地下室供热增压泵噪声太大,影响小孩和老人休息;供热温度太低,希望提供集中供热。

  D154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州市中心医院家属楼管理人员承诺,在2017年11月15日前,将正在使用的这台增压泵拆除,将新购买的新型供暖增压泵(正在回货中),安装在22号楼地下室负二层,加装减震隔音防护设施。

  六

  D156举报内容:反映怀仁县吴家窑沙石煤矿越界开采,导致左云县马道头乡铺龙湾村房屋、土地塌陷,该煤矿洗煤厂污水横流,影响地下水,希望解决该问题。

  D156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针对精煤堆放仍高于挡风抑尘网问题,怀仁县环境保护局怀环改字[2017] 173号责令该公司按环评要求完善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未完成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前不得生产;降低厂区精煤高度,精煤堆放不得高于挡风抑尘网。怀环罚告字〔2017〕150号给予处罚1万元。

  七

  D160举报内容:反映位于朔城区火车站南的朔州工务段的存车棚早晚燃碳,乌烟瘴气,味道难闻,望解决。

  D160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南城街道办事处、汇富苑社区居委会与太原铁路局朔州车务段对接沟通,通过协商决定,对铁路小区二、四区车棚外临街搭建违章建筑简易车棚进行坚决取缔,截止现在已全部清理完毕。

  八

  D161举报内容:反映位于南垣西街的家和苑小区的临街房饭店噪声大,影响居民休息;背面墙面满是油,其紧挨着的居民楼楼门也满是油;油烟味大,根本不能开窗,望彻底解决。

  D161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01、102、103、104、105,分别责令朔州市朔城区庆丰苑老菜馆、朔州市朔城区庆余铜火锅饭店、朔州市朔城区雷二粗粮馆、朔州市朔城区辣姐辣妹麻辣香锅店、朔州市朔城区福人居中式快餐店立即停业整顿,办理环境影响报批手续的同时,并对油烟净化装置采取降噪措施,噪声达标排放。

  九

  D164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七里河畔北区(张辽南路)的临街饭店平鲁粗粮馆、胖媳妇,离其住的单元约5、6米,使用的机器声音很大,一直到晚上十点,称可能是油烟机,影响其休息。

  D164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08、109分别责责令乔妈土饭餐馆、朔州市朔城区胖媳妇家常菜馆立即停业整顿,补办环境影响报批手续,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采取降噪措施,噪声达标排放。

  十

  D166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华源万和城B区(市府东街)南有一家大风车母婴店,其楼顶的机器从早上八点到晚12点都发出很大的声音,其根本不能开窗户,曾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未果,望彻底解决。

  D166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城环改字〔2017〕60号责令该公司:1、于2017年11月15日前在四楼餐厅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采取防噪措施。2、于2017年12月31日前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报批手续。

  朔城区环境保护局朔城环罚告字[2017]60号拟对朔州大风车商贸有限公司罚款30万元。

  十一

  D169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民福街与滨河北街交叉口南的朔州市第一中学家属楼4号楼面朝西,作为单独一户,从去年冬天开始院里使用燃煤锅炉,其他居民称味道呛人,不能开窗;家属楼西面有垃圾堆放,无人处理,望解决。

  D169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要求朔州市一中于2017年11月5日前与燃气公司进行对接,为四号楼门房尽快接入天然气,在接入天然气前7日内给该门房先解决电热炕,来保障住户接通天然气前的取暖。

  十二

  D170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市府西街朔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对面的东易大酒店,从早八点到晚九点使用电子屏播放音乐节目,主要是歌曲,声音很大,影响学生的上课和休息,望解决。

  D170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州市东易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在北城派出所的监督下于2017年11月2日自行写出承诺书声明,只在每月1日上午7点30到8点开国旗仪式时,播放音量调至30分贝左右,平时停播大屏声音,并承诺坚决执行以上规定。

  十三

  D172举报内容:反映平鲁区滨河南路南关教堂西有家歌厅,称督察组就其反映的噪音问题,前去查看过,称没有超过允许的分贝,但是来访人称歌厅的声音很大,晚上不能正常休息;其路边的马路牙被来往的客人压坏;周边的树被砍掉,望彻底解决。

  D172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平鲁区环保局对平鲁区芒果歌厅要求其在居民休息时间段禁止排放高分贝噪声,对现有的隔音措施进行检查和完善,不得超标准排放噪声。城管大队对造成噪声扰民的歌厅内的一侧的包房进行查封,待加装隔音设施后,再进行营业。

  对未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的朔州市平鲁区好声音音乐会所,平鲁区文化局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已于2017年10月24日以(晋平) 文改字[2017]第60号责令其停业整顿。

  十四

  D174举报内容:反映平鲁区溪泉河小区西区西有家天源超市四部(平安东街),其背面有家加工熟食小作坊,用沥青烧肉,味道难闻;燃碳,浓烟飘到家里,不能开窗;称作坊使用的机器,噪声大,望解决。

  D174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2017年10月30日上午当事人尹雄自行拆除摊点,停止营业。

                                                                                             朔州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2017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