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朔州市收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七批交办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D245、D248举报内容:反映开发区友谊街泰富公馆东面有个铁路桥洞,在桥洞东不知是养猪场还是垃圾场,味道很臭,尤其是晚上,根本不能开窗,望其搬离居民区。

  D245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开发区市容市貌中心对垃圾中转站垃圾进行清理。从11月5日起,将采用垃圾网纱覆盖,并将对现有中转站3.5米的围栏再加高2米。

  二

  D247举报内容:反映其母亲在朔城区小平易乡安庄村东的十亩地上建了蔬菜大棚,但由于在大棚附近有条神头第二电厂的运煤专线(世纪大道与朔神大道的交叉口往北立交桥下正东方向即可看见大棚与运煤专线),常年来到处是煤灰,以致后来根本不能种蔬菜,望神头第二电厂补偿其母亲的损失。

  D247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朔州市环境保护局朔环函[2017]191、朔环函[2017]192号号分别责令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神头第二发电厂和山西大唐国际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对运煤专线进行清扫,并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加大洒水频次,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同时朔环罚告字[2017]35号、朔环罚告字[2017]36号,分别对其处以5万元罚款。

  三

  D253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南街小康村已接入天然气,但至今未供气,严重影响村民的取暖问题,部分村民又使用烟煤取暖,乌烟瘴气,影响老年人健康;南街小康村和南关小康村多家食品作坊仍在使用烟煤锅炉生产,影响居民生活,希望解决该问题。

  D253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南城街道办事处责成专人督促南街村委会,大力协助燃气公司,加快“煤改气”工作进度,确保在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在“煤改气”工作未全部完成前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先用电炕取暖解决此问题。

  2017年11月5日,区环保局联合区食药局对三三粉条经销部、张五饼坊、李斌峰粉条作坊、国银粉条作坊四家食品作坊的燃煤灶进行了现场查封,责令其拆除燃煤灶更换电烤箱和电蒸锅。

  四

  D260举报内容:反映朔州市民福佳园(市农业银行后)附近有很多馒头铺仍在使用燃煤炉灶做饭,乌烟瘴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希望解决该问题。

  D260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对任补存馒头店燃煤灶进行了查封,并责令其三日内自行拆除。

  五

  D262举报内容:反映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江家村村西,有一家石料厂污染、放炮影响村民种地,村民想要补偿,六年不能种地,希望有关部门解决。

  D262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平鲁环保局平环罚告字[2017]32号对晨瑞石料销售有限公司未进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厂区露天堆放石料约2万吨的违法行为给予5万元的罚款,并责令立即处理露天堆放石料;平环改字[2017]32要求其3个月内建设完善环保设施。对群众要求的补偿问题,平鲁区环保局、下面高乡政府、江家坪村村委会正在积极的协调中。

                                                                                     朔州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2017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