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朔州市收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批交办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D300举报内容:反映从朔州南环通往阳方口的路上有家朔州石化加油站,使用燃煤锅炉,每天冒着黑烟,污染环境。

  D300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20号责令朔州市朔城区油坊头加油站于2017年11月底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立即停止使用0.5吨燃煤锅炉。

  二

  D301举报内容:反映山阴县北周庄镇贺庄村的林地、原生态地无人管理,称其村支书将其包给个人使用,倾斜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垃圾,对土壤造成污染,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并进行解决。

  D301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处罚措施:

  1、北周庄镇已于2017年10月28日对贺庄村口原史志成煤场设备及厂房进行了拆除,对厂区进行覆土;北周庄镇党委北发[2017]45号免去高志文贺庄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北周庄镇北政[2017]49号,建议贺庄村村民委员会依法罢免高进佐村委会主任职务。

  2、朔州市环保局朔环函[2017]188号责令山阴县元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北周庄镇贺庄村东南侧荒沟处置粉煤灰,并在2018年5月30日前按相关环保要求对该荒沟内粉煤灰进行彻底治理,同时处以30万元罚款。

  3、朔州市环保局朔环函[2017]189号责令山西永皓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倾倒行为,并对在上神泉西沟灰场界外倾倒的粉煤灰进行整治,同时处以20万元罚款。

  三

  D302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金龙街商户区噪声太大,对其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解决。

  D302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2017)公治查字第16号、(2017)公治查字第17号、(2017)公治查字第18号分别要求朔城区琴萍内衣店、朔城区大富翁商场、朔城区蒙娜丽莎皮包店在居民休息时间禁止播放音乐、营业时间将店内音乐调小音量。

  四

  D303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开发北路北苑小区开元洗浴使用燃煤锅炉,烟雾非常大、噪音非常大影响居民休息、煤含硫太大。

  D282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18号责令云开洗浴中心于2017年12月1日前将使用的0.5吨燃煤锅炉自行拆除,并补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备案手续。

  五

  D305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民福东街的卫生大楼血站附近,有居民正在拆房,产生的扬尘特别大,导致其进入家里,呼吸困难,望解决。

  D305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房屋征收中心与北旺庄街道办事处要求拆迁人员在拆迁施工过程中采用雾炮车喷洒水雾(由区市容市貌局提供),有效防治扬尘污染;拆迁垃圾及时清理,对拆迁未清运的建筑垃圾进行围挡苫盖,及时清理运往环卫部门指定地点。

                                                                                                              朔州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201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