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朔州市收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九批交办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D434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团堡乡刘家口村的变电站附近有个水源地,其附近有好几家洗煤厂,离水源地不到200米,污染水源,存在生命威胁,望解决。

  D434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改字〔2017〕4号责令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朔州下窑储售煤炭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储煤场生产和原煤洗选生产线运行;拆除两条原煤洗选生产线,恢复土地原状;限期清除储煤场内所有原煤、煤泥、精煤等易产生扬尘物料。按照现行环保要求建设全封闭储煤场和其它需要配套的环保设施,建成后进行环保验收,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退出多占用的原刘家口煤矿新开口一杯的土地并恢复环境原状,避免对刘家口水源地造成影响。并处5万元罚款。

  二

  D435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朔神大道火车站货场东有家豆腐坊,离其住的神头电厂很近,豆腐坊排水沟、排水管太臭,呛得睡不着,望解决。

  D435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92号责令李高红豆腐坊立即停止生产,30日内搬出该居住区外,不得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朔城区委、区政府责令神头镇党委,政府督促豆制品户限期内完成搬迁。

  三

  D439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马邑路北路人口大楼十字路口北沿街小商贩噪声太大;周围饭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休息,希望解决该问题。

  D439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37、138、139)责令朔州市朔城区张济饭店、朔州市朔城区春花饭店、新农家手擀面店立即停业整顿,办理环境影响报批手续的同时对油烟排口加装净化装置,并对油烟净化装置采取降噪防护设施,噪声达标排放。

  四

  D444举报内容:反映朔城区大运菜市场后有家华苑公寓(来访人称说不清楚公寓的名称),公寓后有个洗碗坊,使用煤炭,乌烟瘴气,望解决。

  D444处理情况: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朔城区环保局朔区环发〔2017〕139号责令力洁消毒餐具清洗店立即停业整顿,办理环境影响报批备案手续,并现场查封燃煤锅炉。

  朔州市工商局朔城分局现场查封洗碗房。

                                                                      朔州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2017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