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转型发展的思考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戎建仁

 

    陈振亮书记在朔州市委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到:朔州作为一座资源型经济城市,转型发展提了多年,为什么全市多元支撑的格局未形成,一煤独大、一企独大的问题依然存在?

究其主要原因:一是资源型经济的本质限制了朔州的均衡发展。二是可持续发展规划的缺失影响了朔州的科学发展。三是现代教育的落后束缚了朔州的创新发展。四是地方国企改革的盲目破坏了朔州的多元发展。

朔州的主要产业是煤电,虽然我市还是成长型资源城市,但随着新能源对化石能源替代的加快,朔州经济的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首先,资源型经济的本质决定了我们非转不可。朔州的主导产业是煤电,矿产资源的禀赋决定了煤炭总有枯竭的一天。当煤炭枯竭了,火电也将没有了竞争力。所以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了“生态立市、稳煤促新”的发展战略,就是要在当前形势下,依托煤电经济,发展新兴产业,实现经济的多元发展,为后煤炭时代提前布局。

其次,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政方针决定了我们非转不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提出的重要治国方略。要把注重经济发展向注重生态文明等五位一体同步发展转变;要把经济增长优先战略向就业增长优先战略转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五大任务之首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省也获批了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我们朔州市要充分抓住这一机遇,发展自己。

只有转型,改变“一煤独大”的现状,实现产业的多元发展,才能规避“资源陷阱”,使朔州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道路。而如何转,才能不走弯路?如何转,才能转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朔州除煤电之外,产业不健全,企业规模小,管理落后,人才缺乏。全世界都在招商引资,我们靠什么来抢占先机呢?西方经济学中提到,要认清和发挥本地区的比较优势。要实现转型,就要立足本地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我们有什么“比较优势”呢?综合能源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产资源的禀赋就决定了它总有枯竭的一天,资源枯竭了,产业也将不复存在。所以我认为朔州应该依托除煤电之外的现有的两个优势来为转型探路。

一是以雁门关生态畜牧基地为依托,打造食品工业航母。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市自古以来就是雁门关生态畜牧养殖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推进,近年来,我市奶牛、羔羊存栏均排名全省第一,养猪、养鸡产业也蓬勃发展,为我市打造全国生态畜牧养殖加工基地这艘航母奠定了基础。“民以食为天”,这一产业只会越做越大,绝不会有枯竭的一天,这将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食品加工企业引进落户朔州,鼓励本地食品加工企业的发展,扶持农牧业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形成一套种、养、加、科、工、贸一体化发展的良性产业链。如果能形成几家像河南双汇、山东鲁花、内蒙伊利这样的企业,对朔州转型发展会有很强的带动力。

二是贯彻“两山”重要思想,打造生态旅游旗舰。

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来绿水青山,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那么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有众多的文物古建,我们有植树造林的辉煌成果,我们有一任接着一任干,荒原变绿洲的“右玉精神”。迎着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劲东风,朔州发展生态旅游服务业可谓恰逢其时。

当前,我市正在进行古长城沿线的保护修复建设工作,不远的将来会形成纵贯朔州全境、连接大同忻州的长城旅游线,如果在这条线上建设几个具有代表性、规模性的旅游点,以线连片、以点带面,可打造成朔州旅游产业的标志性工程。右玉古堡众多,杀虎口既体现了边塞文化,又饱含着晋商走向辉煌所秉持的精神,可以作为这条线上体现边塞风光、民族融合、晋商辉煌、右玉精神的一个重要点来打造。还有一个点,就是以广武古城为中心向周围辐射,有雁门关、汉墓群、明长城、馒头山、蝴蝶谷、紫荆山等旅游资源,相互之间依存度很高,应把山阴县和朔城区部分区域规划出来,建立广武旅游经济开发区,开发现有旅游景点,规划人工游乐业态,建设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朔州的生态旅游旗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