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紧紧围绕“清河行动”七大重点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联合执法,集中排查整治,扎实有效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7月17日,怀仁市召开桑干河清河行动促进会,安排部署“百日攻坚”具体行动;7月19日,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环保、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朔城区和平鲁区参观考察、借鉴学习清河行动经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细化清河行动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任务书,采取五大举措,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一是注重拓宽融资渠道,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想方设法强化本级财政配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力推进清河工程项目建设;二是围绕攻坚行动阶段各项重点任务,抓整改、促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工作任务、责任、人员“三落实”;三是严格考核问责,要求涉及乡(镇)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要围绕清河治河七项行动,进一步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保留影像资料,细化各个阶段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四是继续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开展清河行动的重要意义和阶段性成果,及时公布整改落实成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五是进一步完善河长职能,全面发挥河长制作用,强化河长责任考核,真正把各级河长、河段长的责任落到实处,对境内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管理等工作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在“百日攻坚”具体行动中,该市把总占地面积170亩的桑干河支流——小峪河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桑干河混合入河排污口水质净化重点工程的突破口,到7月中旬清淤任务全部完成,并累计清运淤泥12.7万方,基础土方开挖、填筑、混凝土浇筑、砌石方等主体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蓄水池工程将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于9月15日竣工。同时桑干河支流小峪河河道及入河口整治清淤工程进展顺利,目前,河段清运淤泥任务已全部完成,共计清运淤泥62.8万方,填筑堤防土方82620方,预计全部工程将提前一个月完成。此外,桑干河海北头乡、河头乡左右岸神嘴窝村段和新桥村段浚河各3公里、固堤各0.5公里;桑干河沿河两岸绿化及生态道路建设工程、怀仁市经济开发区医药生物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城区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扩建提标改造工程等都按照计划和任务书要求有序推进之中,均可按期完成。

  在垃圾及污水处理方面,该市在印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方案及垃圾治理方案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实施工作力度。目前桑干河沿河的李家小村、高镇子村和神嘴窝村沿河三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工程正在推进中,已开挖土方共计4180方。同时该市严格落实《朔州市区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对城镇主要街道污水管网排水进行调查,采集水样进行化验,排查污水超标原因,并核发非居民排水排入城镇污水管网排水许可证,目前已累计通知20家较大非居民排水用户整改。此外,还开展了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屠宰、食品加工等排水小作坊污水排放专项检查治理等行动,努力从源头上保护桑干河河清水畅。(文/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