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行动“百日攻坚”启动以来,山阴县安荣乡按照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的要求,围绕“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的总体思路,突出巡河、治河、宣传河,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百日攻坚”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对沿河、堤岸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整治,目前已完成投资40万余元,动用人工650人次,机械71台次,拉运土方9200多方。

  桑干河流经山阴境内共36公里,安荣乡辖区范围内全长13公里,沿河涉及安荣、岳庄、河阳堡、泥河、东鄯河、西鄯河6个村。接到任务后,安荣乡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和整治标准,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三巡、三治、三宣传”的办法,推进清河行动“百日攻坚”,收到了较好成效。

  “三巡”,就是乡巡、村巡、专人巡。该乡提前谋划,采取乡巡、村巡、专人巡相结合的办法,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一是进入汛期后,乡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乡综合巡逻执法队,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每周三次以上的巡查;二是要求各村河长、清洁员沿河对各村负责的河道进行每日巡查和清理;三是由专人全天候对河道进行更加细致的巡查。

  “三治”,就是治垃圾、治污水、治河堤。一是治理垃圾,共清理沿河建筑、生活垃圾2100多方,清理拦河渔网200米,并在安荣村临河一侧新砌3米高垃圾防护墙300米;二是治理污水,填堵可能造成污染的排洪渠2处,近期将配合住建局在安荣、岳庄、泥河三村实施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三是治理河堤,出动人工、机械,动用土方3800多方平整河堤,并在沿河重点区域进行围网,目前已完成围挡1300米;同时,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岸线绿化工程”,涉及沿河十米道路征地185亩,目前已全部与涉地农民沟通见面,完成征地近半。并完成修整泥河、东鄯河巡河路近800米,动用石方400余方。另外,针对安荣村河堤较低的隐患,配合县水利局出动机械5台,动土方3000方,突击一天一夜,完成110米的浚河固堤任务,确保乡境内特别是安荣村的安全度汛。

  “三宣传”,就是入户宣传、入企宣传、外来人员宣传。该乡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一是沿河悬挂宣传标语牌8条、横幅、宣传牌30条等;二是入村户500多户,入沿河企业4家,进行政策解读、清河环保的宣传。三是在巡查过程中,还会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解,提醒他们爱护环境。

  下一步,安荣乡将按照清河行动总体安排部署,查问题、补短板、建机制,继续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贯彻全面推进河长职责,使河道、堤岸整治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桑干河流域段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文/ 武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