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清河行动全面启动以来,朔城区下团堡乡高度重视,将桑干河清河行动作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项措施,挂图作战,层层加压,强力推进“百日攻坚”。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辖区段河堤变得整洁通畅,河水变得清澈透明,两岸庄稼长势喜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团堡乡桑干河清河行动责任段全长10.28公里,另加3公里七里河生态综合治理段,重点围绕桑干河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保护,在河宽100米范围内(不包括范围内的耕地),开展清河整治。通过实施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清河攻坚行动,实现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的污染企业项目、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的目标。并用两年时间在沿河水域岸线用地规划绿化工作,建设护岸林,因地制宜发展景观林和经济。到2020年,实现桑干河下团堡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清河行动任务下达后,该乡狠抓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由一把手亲自带队指挥,从乡到村,层层加压,责任到人,并制定严格督导考核制度。一个多月来,该乡重点配合区环保局,完成5个驻地企业排污口封堵和规范化整治任务,完成主河槽及河宽100米范围内影响水质的垃圾清理;各村集中力量围绕清河治河七项行动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保留影像资料,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和整治标准,制定方案,细化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全乡清河行动共出动挖机300台次,装载机450台次,拉运车量900台次,人工3600人次。已拆除河道违建2处300平方米,沿河植树绿化2.56万平方米,绿化5600平方米,新修散水300平方米,新修挡水墙500立方米,修建5米宽便道10.8公里。清理河道垃圾25.6万方,新建雨水沉淀池2个,清理河道淤泥4万立方,整修河堤8.1公里,拓宽河道7.8公里,全面拆除本次行动河宽100米范围内的违法建筑。下一步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进河道整治细化工作,巩固提升清河工作,开展河流堤岸建设和两侧岸线绿化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规划绿化任务,扎实推进全乡及沿河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向首都安全送水。(文/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