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朔州,在绿树繁荫、鲜花灿烂中,一场以清河行动带动生态改善的战役热火朝天地打响。

  6月15日,桑干河清河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六县区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吹响了全市清河行动攻坚决战的进军号。

  桑干河是朔州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桑干河流与朔州城相守相望、相亲相融,酿造了多少美丽、繁华、风情和诗意。

  桑干河也是京津冀晋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千百年来,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桑干河流域哺育了无数优秀儿女,为民族解决、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曾几何时,桑干河似乎老了,间歇性断流、污水横流、河道被占……为了让桑干河水清又清,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尤其在水污染治理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境内作为桑干河上源的元子河、恢河、七里河以及神头海经过整治,一改昔日的黑臭而迎来新生。

  但同时也要看到,与中央、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与全市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须继续努力。

  按照“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总体思路,重点围绕桑干河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保护,开展“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七大攻坚战,确保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污染企业、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根本改善。

  这,就是我们的清河行动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现场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陈振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高键在清河行动现场参加劳动,并对清河进行了督导,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确保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污染企业、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让桑干河造福两岸人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六县区积极作为,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寻找差距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朔城区共出动各类机械2800多台次,清理河道长度18.1公里,倾倒垃圾66万立方米;平鲁区共清理侵占河道非法煤场13家,清理煤矸石、煤泥、原煤15000吨……截至7月3日,全市共排查工业企业144家,查处违法企业2家,封堵排污口39个、整治排污口10个,清理垃圾52.07万立方米、煤矸石7.4万立方米、河道淤泥33.65万立方米、煤场13处、沙场30个,拆除违法建筑105处,平整河道37588米,河岸植树24700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河畅水清的美景初步呈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清河行动进展情况;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前往“清河行动”责任区域,对责任区范围内的杂草、垃圾等进行清理,确保河道畅通、河面周边干净无垃圾;市政协召开政协委员监督视察桑干河清河行动专题协商会;市妇联举行“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系列活动;团市委举办“爱我桑干河·青年在行动”主题活动……市直53家单位分区域负责七里河市区段的清河工作,通过开展义务劳动、树木花草养护、环境宣传教育、环境违法监督等方式,共同为保护桑干河、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积极贡献。

  清晨,七十多岁的李有福大爷在太平窑桥东散步,指着眼前河畅水清的河道感慨道:“个数月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整个河道也就十多米宽。你看看,这才几天,垃圾没了,水清了,这河道也有三五十米宽了。照这速度下去,清凌凌的河水哗啦啦地流过我家门口,塞上江南人家,就是眼跟前的好事了。”(记者 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