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29日,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就认真贯彻落实8月16日清河行动“百日攻坚”推进会特别是陈振亮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我市桑干河及右玉各段清河现场进行督查

  此次督查主要包括桑干河在我市流域、右玉苍头河等各河流域段清河行动情况。其中,桑干河清河行动主要包括平鲁段、朔城区段、山阴段 、应县段、怀仁段共五个河段179 公里,六大类五十八项重点任务,右玉县苍头河等各河流域段河道长近百公里七项重点任务。通过实施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七项清河攻坚行动,实现全市境内各河道控制范围内的污染企业项目、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桑干河及右玉各河沿岸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境内各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督查组先后深入各河段进行实地督查清河行动全面启动以来的进展情况。督查组每到一处,都要认真听取当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河流水质、河道管护、设施养护、排污口封堵、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等情况,详细了解河长制和“清河行动”工作落实情况。并与他们交流意见建议,详细记录有关情况。每一个数据、每一项指标都做到了落实、落细、落小,压实主体责任。

  在听取各县(市、区)情况汇报后,督查组对沿途各段的清河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督导组指出,各县(市、区)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将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提前完成突击一个月的目标任务,并强力推进百日攻坚,是右玉精神在清河行动中的又一次显现。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清河行动指挥部的总体要求,围绕“攻坚一百天”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克服困难,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快百日攻坚进度。要广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聚焦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对先进典型表扬,为清河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施工台账,层层传递压力,明确责任,严查玩忽职守、敷衍应付行为。要凝聚合力,加大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及时对工作进度研判总结分析,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清河行动攻坚战。(文/ 武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