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清河行动指挥部组成督导组深入山阴县、怀仁市督导清河行动。

  9月14日,市清河行动指挥部督导组深入山阴县,就桑干河沿河村庄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以及污水厂扩容提温增效等工程进展情况再次进行督导。

  在沿途各村,督导组一行认真查看了工程进展情况,与工程技术人员和村民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进展情况提出:农村污水管网工程是落实“污水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理念的具体行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相关部门、乡、村要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协同发力,保质保量推进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工程设计要符合农村实际用水习惯和污水处理需求。道路破除后应加强安全措施并及时恢复,涉及院落门前的施工应充分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与便捷。

  在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扩容提温提效改造工程工地,督导组在查看完各段工程进展情况和听取情况介绍后指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扩容提温提效改造工程是今年清河行动百日攻坚的一项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水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责任紧紧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勇于沉入一线,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证施工质量。此外,要充分发挥山阴县清河行动指挥部的组织领导作用,严格落实责任,做好综合协调、督导考核、评估总结、宣传报道等工作,落实好“日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推动污水处理工程如期进行,为全面打好桑干河清河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9月17日,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督导组深入怀仁市鹅毛河生态修复与保护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成效,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施工人员交流了意见建议。据了解,鹅毛河是桑干河的一级支流,怀仁市在鹅毛河生态修复与保护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及时启动规划鹅毛河生态修复与保护二期工程,规划范围从一期工程的橡胶坝到桑干河入口,全长5.44公里,工程概算投资1.43亿元。工程实施后可新增蓄水面积675亩,增加蓄水量54万方,既可恢复原有水系为桑干河进行补水,又能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环境,同时将有效提高河道的防洪标准,形成桑干河、鹅毛河、小峪河生态小水网。督导组要求,要紧紧围绕清河行动重点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按照“山、水、林、田、湖”综合修复的理念,落实“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的总体部署,多措并举,统筹施工,坚决打赢清河行动攻坚战,努力营造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秀美生态格局。(市清河行动宣传报道组薛礼伟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