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城区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巩固完善、调增提升、改革创新”为基调,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四个转向”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四个转向”分别指的是农业生产和农村收入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农业生产结构从农为主转向以牧为主、发展方式从自然粗放型转向现代集约型、发展动力从靠资金劳力投入刺激增长转向靠科技创新增长。

  在粮食生产方面,朔城区围绕玉米种植这一传统产业,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高农作物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加强测土配方、保护性耕作、科学施肥、高效滴灌等农艺农技的推广,改革和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和创业致富能力。抓住正在开展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加紧实施完成确权公示村的数据合库和全区数据平台建设,铺开剩余6个乡镇、街道28万亩的确权工作。强化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板块农业发展奠定基础。在设施蔬菜方面,围绕推广利用“互联网+农业”信息技术对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进行智能控温系统改造,今后重点抓好100栋日光温室控温系统改造提升后续管理,提高温室大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在健康养殖方面,朔城区加大力度实施好奶牛良种国补项目,加快肉羊改良扩繁,提高优种率。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率、耳标佩戴率、免疫证明发放率和免疫建档率都要达到100%。加强对“瘦肉精”、生鲜乳违法添加、滥用抗生素、假劣饲料、兽药、私屠乱宰等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强化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调运动物监管,严格落实病死畜禽“四不准一处理”措施,即: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讯员 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