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实施非煤产业发展攻坚,今年朔城区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稳住煤炭工业基本面,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以区位为依托、招商引资为纽带、富甲工业园区为平台、绿色环保高效为条件、创优发展环境为保障,以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强化第三产业为突破,着力构建产业新体系。

  煤炭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非煤产业蓬勃发展。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朔城区重点抓煤炭洗选、科学配煤,提高质量,稳定市场,并加大对煤炭营销的支持力度,帮助煤炭企业扩大销路。同时,积极推进煤转电,全力推进煤炭产业向“六型”转变,延伸资源产业链,大力发展低热值煤发电和高参数大容量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非煤产业发展壮大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必由之路。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朔城区加大力度突出发展装备制造业,完善提升中煤四达机电设备制造、海龙矿山机械、繁盛昇煤机设备制造等三个项目,加快推进三通亿达马达启动器、唐山海泰朔州光伏组件等项目建设,争取徐工集团朔州工程机械制造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晋北装备制造生产基地。持续发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重点支持天朔电动汽车生产和推广应用,推动福光牛家岭50兆瓦风电正式运营,中电投神电实业一期50兆瓦光伏发电、大唐利民200兆瓦风电三期和大唐20兆瓦光伏发电等三个续建项目并网,中电投神电实业二期60兆瓦光伏发电、天朔电动汽车碳氢聚合材料2个项目落地开工,争取华润集团朔州300兆瓦光伏发电及地面项目、中兴能源300兆瓦光伏发电及智能终端上游产业开发项目等落户,全力促进工业结构深度调整。从发展新材料、新技术产业方面入手,重点推动亨特耐火材料20万吨莫来石、山水水泥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及余热发电2个项目达产达效,丰泰纳米金属深加工、凯达防盗门、三元碳素沥青碳纤维、绿源粮油、和达小杂粮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韩国节能锅炉、韩国爱德林生活垃圾处理和综合利用、韩国共振能源太阳能、韩国三一智能水处理、亨特耐火材料二期和华北LED光电园等6个项目落地开工。扶持发展高载能产业,抓住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扩大直供电范围,大力扶持晋能铝硅合金和丰泰铝业发展,促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实现高载能产业规模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朔城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朔城区全面构建“一个龙头、两张品牌、三大景区”的“123”旅游产业新格局,鼓励和扩大消费,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方面,重点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北京电子城·朔州数码港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普国塞北大集、总投资10亿元的浙江新农集团农产品物流等2个5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构建沟通南北、覆盖晋陕蒙的现代物流中心;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凭借中心城区资源特点和优势,实施总部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改善营商环境,着力增加服务内涵,吸引总部企业入驻,重点推进准朔铁路子公司、朔南铁路运煤专线、中煤金海洋企业总部基地等3个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发展水平。(通讯员丁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