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2月24日19:02,606名在朔工作的煤矿工人乘坐山西朔州增开的K4553次徐州——朔州的煤矿返岗职工专列驶离徐州站赶赴朔州,副市长刘亮带队并同车抵达。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朔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伟大号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大部署,始终坚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采取了企业复产“五统一”(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复产调度、统一物资保障、统一疫情防控、统一服务跟进),员工管控“五到位”(全员承诺到位、全员体检到位、全员测温到位、全员建档到位、全员报备到位),企业用工“五保障”(为暂不能返岗的400多名湖北籍朔州职工发放工资补助、开通专列、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包车、政府补贴企业报销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自驾车自行返岗、为企业发放每人1000元的新招工补助)等有效措施,截至2月24日,全市274户规模以上企业中已经复产256户,复产率达到93.4%。57座煤炭企业已复产45座,产能达到16070万吨,占到总产能的89.2%;68家电力企业一直全部正常运行,预计到2月底,全市煤炭产量将达到2129万吨,发电量将达到74.2亿千瓦时。

  目前,朔州滞留省外、市外的职工总数仍有2万多人,占到了煤电工人近一半,省外路途较远的有9000多人。其中,徐州籍及周边在朔工作的煤矿工人就有1500多名,他们大多是煤矿综采掘进一线的骨干,煤电职工及时返岗早日复工生产,将充分发挥朔州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的作用,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的能源支持。

  来徐州接返岗煤矿职工的朔州市副市长刘亮表示,此次专列接送我们将全力以赴,不计代价,严把出发前、出发时、旅途中、返朔时、隔离中、返岗时六关,坚决杜绝带回病毒和途中交叉感染,确保一线矿工安全上岗。

  此次增开煤矿工人返岗专列得到了徐州市委、市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返岗专列于2月25日14:33分抵达朔州,职工返朔后,由相关县(市、区)统一组织进行免费体检、安排隔离场所,并按规定时间隔离,解除隔离后方可上岗,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