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市委书记陈振亮专程看望正在集中休养的朔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并与大家座谈交流。副市长魏元平主持座谈,市委秘书长任宪参加。

  朔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9日紧急受命驰援武汉,连续在武汉奋战了47个日夜,参与了江汉方舱建设、工作流程建立、电子病历完善,累计救治了169名患者,取得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出院病人零回头、安全管理无事故”的战绩,所在的山西第一批方舱医疗队获得了国家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月26日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医疗队出征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场送行;在武汉奋战期间,市委、市政府与医疗队保持经常性联系沟通,相关部门组织看望慰问队员家属;平安凯旋时,市委、市政府以最高礼遇欢迎。

  座谈会上,16名医疗队队员饱含真情地分享了在湖北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和心路历程。面对工作伊始重重困难,队长何旸带领队员们冲锋在前,“艰苦多为懦者言,捷报只为勇者传。面对缺氧、脱水、心律不齐、低血钾这些常态,面对眼睛肿、耳朵鼻梁勒出血、皮肤过敏脱皮这些伤痛,队员们恪尽职守,争分夺秒,极力挽救每一条生命。”通过这场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赵玉文最大的收获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党旗飘扬、党徽闪亮,什么是担当和作为,什么是‘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责任,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美德,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什么是‘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对于队员们来说,“最高兴的是看到方舱里的病人一天天减少。”“在方舱医院的日子里,听到最多的话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谢谢你们来支援湖北’,感受最多的是温暖。”“病人的一个微笑、一句感谢,让我们感觉一切辛苦都值得。”“这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人民的团结。”陈振亮边听边记,不时与队员进行沟通交流。

  陈振亮首先感谢大家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陈振亮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奋斗、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顾生死、不畏艰难、冲上一线,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救治了患者,守护了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壮丽凯歌,展示了朔州良好形象。希望大家讲好抗“疫”故事,用好救治经验,担好岗位职责,共同努力推进朔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落实好各项激励保障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爱护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汇聚强大正能量。

  座谈会上,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医疗队在湖北期间工作情况,市人民医院院长刘伟代表市人民医院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