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朔城区召开根治欠薪季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开展夏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区根治欠薪季专项行动工作。区政府副区长蔚秀参加会议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希云主持会议。

                 

会上,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希云通报全区近期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陈希云表示一是要做到责任到人,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项目的负责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工程监管的网格员是谁二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三是各部门要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全面落实各自工作职责,充分完成好这次任务。下一步,我将通过持续开展欠薪问题专项摸排整治,突出抓好欠薪问题源头治理,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对欠薪问题做到“冬病夏治”,确保为朔城区建设添砖加瓦的农民工拿到应该拿到的工资,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推动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愿欠”的社会氛围,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何一华宣读了《朔城区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何一华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将专项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一项具体措施,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效。要突出源头治理,强化监管责任,积极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协调配合,形成根治欠薪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树立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健全欠薪应急处置,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要认真分析总结,做好信息报送。

                 

政府副区长蔚秀强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各级根治欠薪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根治欠薪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畅通举报渠道,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查处欠薪案件,加大惩戒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夏季专项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各有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凝聚合力,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为保持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