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2日上午,我区在汽车北站广场举办2020年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活动。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学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有豹参加活动并讲话,区直各相关部门等以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防灾减灾工作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的重要举措,开展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加大宣传力度,有利于切实增强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基本技能,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中,现场人员进行了“万名群众集体签名”活动,区安监、公安、消防、建设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身边常见灾害事故的应对防范措施,普及灾害常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现场向广大群众讲授了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了火灾逃生和灭火模拟演练。 

    就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赵有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灾减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安排好本区域、本行业领域的防灾减灾工作,切实把防灾减灾工作摆上位、抓上手、抓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工作。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防灾减灾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防灾意识,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防灾减灾工作中来。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媒体大力宣传防灾减灾有关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常识,在全社会普及防灾避灾救灾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三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零事故”创建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要求,全面开展防灾减灾排查,认真研究所在区域和行业的主要安全隐患、灾害风险,分析重点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四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单位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必须保证“在岗、在职、在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突发紧急事项及时处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工作信息联络畅通。五要加强防灾减灾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工作机制,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峰值要求。同时要合理确定和配齐配足应急救援必需的专用物料、器材、工具等设施装备,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