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把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条例》贯彻执行。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市人社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条例》作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攻坚利器”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全力以赴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工作,确保《条例》落地落实。

                       

    二是领导带头促学,骨干队伍乐学。《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学习《条例》,层层发动,组织骨干队伍专题学习,充分调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学习热情,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条例》全文,夯实理论基础,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推动《条例》更好实施,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把《条例》的作用发挥出来,力求用法治手段根治欠薪顽疾。

                  

 

                 

    三是抓好一线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结合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通过醒目位置LED显示屏、音箱循环播放、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条例》;深入项目工地,为农民工现场讲法、释法;印制《条例》手册5000份,发放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手中。组织各项目部负责人和企业主管认真学习《条例》内容,要求各项目部对照《条例》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银行代发工资、设置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切实增强企业守法意识,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强化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将《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市人社局通过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一步强化了部门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积极营造熟知条例、遵照条例、贯彻条例,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全社会根治欠薪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