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提升“三支一扶”人员基层服务能力,按照中组部、人社部统一部署,省人社厅对我省2021年度“三支一扶”人员组织开展了岗前培训班、综合培训班、乡村振兴培训班。综合疫情防控形势,培训工作由朔州、忻州、长治、运城4市具体承办,岗前培训班由朔州、运城、忻州承办,综合培训班和乡村振兴培训班由长治市统一承办。
    精细梳理,确定培训机构。
    此次承担省人社厅确定的“三支一扶”人员岗前培训任务,朔州市人社局倍感责任重大。为使培训取得实效,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从培训机构选择、场所确定、疫情防控到课程安排、住宿保障等均进行逐项梳理。有着“精神高地”美誉的右玉县,经过70多年生态建设的积淀,造就了如今生态文明建设的厚积薄发,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右玉干部学院作为中央党校党建教学联系点、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各种教学、科研、生活设施配套完善,可满足“三支一扶”人员培训需求,经逐项考量、综合评估后,朔州市人社局最终把右玉干部学院确定为培训机构。
    岗前培训班培训对象为2021年新招募的全省“三支一扶”人员,11月份,朔州市人社局在右玉干部学院分两期组织了岗前培训班,每期一周,来自朔州、太原、大同、晋城等地的“三支一扶”人员共计198人参加了培训。

 


    紧跟形势,严格疫情防控。
    为了保障培训安全有序进行,朔州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朔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国家和山西省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将培训防疫相关内容传达给参训人员,提醒参训人员在来朔途中做好个人防疫防护工作;在培训报到时,要求参训人员出示居民身份证,如实填写“学员培训前诚信承诺书”、“学员培训前14天行动轨迹报表”,出示手机“健康码”,接受“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和体温测量,上述各项均正常者,方可参加培训。如不能提供“健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须提供前1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求参加培训人员自备口罩,培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参加集体活动。培训期间,培训场所做到定时消杀、定期通风,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优选课程,注重精神滋养。
    朔州市人社局从实际需要出发,对于新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刚刚参加工作,岗前培训以坚定理想信念、熟悉我省“三农”政策和基层情况,适应基层工作,掌握打赢脱贫攻坚战基本技能,明确责任担当、完成角色转换、提升基层工作能力等为培训重点,培训主要采取专题讲座、政策解读、典型引导、现场观摩、笔记展评、评估验收等方式进行。培训课程编排多样,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到党史学习教育、右玉精神、《榜样》系列专题节目、公文处理、社会保险等。特别是现场教学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余味无穷。在绿化丰碑教学点,通过生态文明和右玉精神学习教育生动教材,更加坚定了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在四五道岭教学点,学员们深刻体味到了历届右玉县委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靠着“镢头加窝头,觉悟加义务”的奉献精神,最终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改善了林区整体生态环境,也为当地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烈士陵园教学点,让学员们体味继承前辈遗志、接续绿色接力的神圣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在今后工作中,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松涛园现场教学点,学员们徜徉绿色海洋,体味生态文明。黄沙洼、右卫古城、关露纪念馆、县委旧院等现场教学点,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使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显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党史学习、右玉精神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演播,在学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形成了广泛共识: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进一步激励学员铭记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将培训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各自岗位,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担当作为、服务基层、奉献社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基层、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坚持原则,强化培训管理。
    为使培训取得实效,朔州市人社局在组织培训时,坚持能力素质提升和强化作风纪律并重的原则,努力提高学员参培率,力争达到100%,做到应培尽培。开班前,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班仪式,局分管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学员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培训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参加培训人员按班编排,每期培训班均配备了学员联络人、班主任、带班教师、教学督导和后勤保障人员,实行班主任、带班教师、教学督导、后勤人员分级负责和分级管理。要求学员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佩戴《学员证》,凭证听课、用餐及参加各项活动。严格食宿管理,培训期间学员吃住均在规定地点进行,杜绝相互宴请和聚餐。培训期间,学员学习态度端正,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自觉保持课堂安静,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授课期间实行签到、签退,对照座签就座。学员因特殊原因确需离开的,严格履行了请销假制度。培训结束后,结合学员培训期间表现和结业成绩,组织了结业考核和培训效果评估,举办了结业证书发放仪式。培训结果通报全省,并记入参训人员人事档案。要求学员按时返回服务单位,不在培训地逗留。

 


    右玉干部学院不仅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也见证了右玉人民植树造林的艰难历程,更见证了弥足珍贵的右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总书记对右玉奋斗史的充分肯定,也饱含着总书记对这片热土的深情关怀,为进一步发扬右玉精神丰富了时代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期两周的培训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已圆满落幕,但人定胜天的奇迹、沙洲变绿洲的壮举带给人的精神力量是历久弥坚的,必将激励“三支一扶”人员在服务基层道路上走得更稳,在为基层群众谋福利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在漫长人生旅途中不负韶华、劈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