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平鲁区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去年该区整合各类资金1915.6万元,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社保兜底扶贫“五个一批”工程,圆满完成了15个贫困村、607户、1661人脱贫任务,取得了首战首胜。

  在今年召开的全区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吴晓斌指出,2017年是平鲁区脱贫攻坚决战年,全区上下一定要把握精准,聚焦短板,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务求突破,确保2017年决战决胜,圆满完成26个贫困村、1923户、5214人脱贫任务。

  (一)补齐产业扶贫短板问题。当前产业扶贫项目还没有完全精准到村到户,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无产业项目,无资金来源,贫困户资产性收益较少,金融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力度和精准度不够。解决这些问题,一要选准产业项目。要以村以户算细账,确保村村有产业产品、户户有增收项目。二要强化利益联结。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基地建设、吸纳就业、参与经营等方式,建立与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创建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的形式,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促发展,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三要抓好金融扶贫工作。采取“政府支持、银行投放、保险保障、实施主体作用、贫困户承贷并获益”的五位一体模式,拓展金融扶贫渠道,让金融政策真正落实到户,切实解决扶贫小额信贷不足的问题。四要深入开展绿色帮扶行动。包村干部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条件,创新方法和模式,与贫困户进行深度合作,可采取直接购买的办法,由贫困户为机关单位和干部定向供应绿色农产品。也可联户托管、租用贫困户土地,有偿委托贫困户经营的办法,为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入和劳务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二)补齐生态建设促进脱贫短板问题。针对目前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衔接还不够紧密,缺乏具体操作办法的问题,大力推进林业扶贫攻坚与“五个一批”工程,完善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组织机制,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区林业生态建设中,增加贫困群众的资产性收益。退耕还林任务重点安排到贫困村,优先保证贫困户退耕需求,确保能退尽退、愿退尽退。优先将贫困户吸纳加入护林员队伍,参与森林资源的看护,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三)补齐就业扶贫短板问题。针对目前该区劳务培训针对性不够,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不高,支持使用贫困户劳动力政策缺乏,配套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区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分析劳务需求,拓展内外市场,建立服务平台,促进全区贫困劳动力走出农村,外出就业。同时,对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本区企业给予优惠和补助政策,鼓励用工企业单位积极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引导培训机构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让其有一技之长,持证闯市场。

  (四)补齐特殊群众致贫返贫短板问题。全区贫困人口中,老年贫困情况比较复杂,有自身劳动能力衰弱问题,也有社会保障跟不上的问题,还有子女不赡养的问题。一方面,教育引导年轻人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另一方面,落实社会保障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的各项政策。对因病致贫贫困户,帮助他们在参加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参加商业保险,提高保障能力。对所有城乡参保人员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减轻贫困群众负担。完善村医服务体系,实行区乡医生巡回诊疗机制,改进医疗公共服务。

  (五)补齐贫困户精神动力短板问题。平鲁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动力。今年继续延伸拓展“精神提振”行动,包村包户干部进村入户经常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大力实施爱民暖心工程,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文化精准扶贫、进村入户服务群众等多种办法,在群众中注入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精神和文化的力量,充分调动群众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