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共朔州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在朔召开,其中明确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为传达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于10月17日利用全国扶贫日集中宣传活动之际并召开全体干部工作会议,对传达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脱贫攻坚重点目标任务:

一是结合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围绕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善做善成”工作宗旨,进一步抢抓机遇,强化管理,扎实提高扶贫开发效益,全面完成省扶贫办安排的2018年各项扶贫工作重点任务。

二是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总体要求,围绕“全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大会”的总体部署,把工作合力凝聚在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攻坚举措、严格责任落实,为今后三年行动布局开篇,打实基础。

三是认真学习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发动全员学思践悟,切实转化为日常工作的动力,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劲头,持续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政策落实、精准对接帮扶、严格动态监管。对所有贫困退出县、村、户持续跟进、持续帮扶。并加大动态管理、严防发生返贫,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让所有的贫困人口充分享受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四是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会关于“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的要求,重点完成剩余3个村、4654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特别要把未脱贫人口集中度较高、县财力较为困难的应县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集中多方资源强力攻坚。并要抽调专门力量,于月底前完成对应县贫困户退出的预评估工作,为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连战连胜提供可靠依据。

五是认真领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脱贫工作细不细、攻坚措施实不实、信息对接准不准、帮扶工作真不真、资金使用好不好、干部作风严不严”等六方面内容,扎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扶贫工作成效。并积极开展万名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通过“四问三宣一推动”(即问需,问计,问效,问政;宣讲习近平扶贫思想,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宣介典型案例;推动脱贫攻坚全面提档升级),切实密切与群众联系,有效凝聚帮扶合力,深入激发贫困地区和广大群众内生动力,以决战决胜的态势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