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山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志杰,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廉毅敏在讲话中指出,《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是我省文艺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反映山西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通过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一流标准,勇攀艺术高峰;要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扎实深入生活,不断提升素质,更好地用文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转型跨越。 

  阎晶明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与山西作协组织作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进行了扎实的采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推出一部如此生动鲜活,反映山西精准扶贫的报告文学作品。这也是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重点项目的一个重要收获。在今年政协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刘志杰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高位推动、持续发力,走出了中国特色、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扶贫干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案例。三位作家深入基层,潜心创作,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了脱贫攻坚山西故事。脱贫攻坚是大战略、大舞台、大合唱,希望广大文学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担起时代责任,讲好山西脱贫故事,书写更多像《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一样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扶贫》杂志社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白烨、贺绍俊、李炳银、吴杰、梁鸿鹰、李一鸣、张腾华、王春林、傅书华、刘芳坤、金春平等有关专家围绕《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长篇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挖掘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小人物、小故事,全景式反映了山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伟大进程,站在了历史的高度,把住了时代的脉搏。这部长篇报告文学有温度,有深度,也有力度,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是一部直面当下、讴歌时代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凸显了山西脱贫攻坚在中国脱贫工作史上的样本意义与时代价值。 

  《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策划,作家鲁顺民、杨遥、陈克海共同创作。三位作家历时3个月采访,行程2000多公里,走遍全省58个贫困县中的21个县,造访村庄近百,采访驻村工作队和下乡干部近百,入户座谈70余户,整理采访笔记60余万字。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背景下,山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伟大进程,是一部体现了大题材、大视野的作品。这部长篇报告文学讲述了山西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决战贫困的感人故事,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晋大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彰显了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兑现“打不赢脱贫攻坚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庄严承诺的决心。2018年10月,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