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站在2020年的节点上来推进脱贫攻坚战
                                                 ●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
 

     近日,在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围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就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批示。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年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两项工作已作出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就是要再推进。
  骆惠宁强调,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近年来,省里出台了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各地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有必要指出,一些同志的认识还是模糊的,行动并不得力。大家要深刻认识到,有机旱作农业不是传统旱作农业,它是以“有机”来定性和引领的。我省旱地居多,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我省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的一次革命。在山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本质上是发展高水平的现代特色农业,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但我们要有紧迫感。当前,全省要进一步从标准、规划、政策、技术、主体培育等方面加快构建促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瞄准有机标准,面向市场需求,主动学习研究,加强整体谋划,加快改革创新,搞好典型示范,扩大“有机”占比。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三农”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有机”的理念进一步确立起来,用以指导实践,真正把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做成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骆惠宁强调,要站在2020年的节点上来推进脱贫攻坚战。这不是一般的时间概念,而是一个政治高度与大局。现在有一些问题,尚可理解,抓紧解决好就对了。到了2020年底,如发现还有大问题,且属工作原因,那就不好办了,历史就要找你清算了。鉴上,当前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坚持现行标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不拔高、不降低,既要防止脱离实际、吊高胃口、搞过度保障,也要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影响成色。二要狠抓问题整改,对“国考”“省考”中发现的问题要盯住不放,逐一解决;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来一次“回头看”,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决战过程中。三要重视扶贫扶志,强化依靠诚实劳动脱贫致富的正向引导,反对“等靠要”思想,防止政策养懒汉,在扶志扶智扶德上下硬功夫。四要注重政策衔接,关注贫困线边缘人口,以乡村振兴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和农民普遍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整体支撑条件。五要强化作风建设,实行“一线工作法”,大力选树和褒奖扶贫先进典型,有效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六要切实加强领导,从政治大局上把握脱贫攻坚,保持五级书记亲自抓的强劲态势,现在主动了,2020年后才会不被动。他指出,扶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省各县(市、区)都要坚决防止麻痹大意、松劲滑坡,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担起来、顶上去。“未摘帽”的,要尽锐出战。“已摘帽”的,要坚守“四个不摘”重大要求。“非贫困”的,也要精准查找,工作不留盲区死角。
  他指出,人的一生,能干成一两件对历史进步有重大影响的事,就算值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这样的事。从事扶贫工作的同志都应有自豪感!
  骆惠宁强调,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现在有些干部包括在县里工作的干部,对“三农”不学习、不调查、不钻研,经不住“三问”,不“懂”更谈不上“爱”。5月在全省农村改革座谈会上,专门讲了这个问题,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不希望有谁成反面典型。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把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优汰劣,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