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已是寒冬季节,晋西北高原阔叶树木的叶子已经纷纷掉落。但在静乐县黄金山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区,却是另一番景象。远近几个山头,都被层层新绿环绕。站在王端庄南梁最高端举目四望,通道栽柳树、梁峁植油松,阴坡种沙棘、阳坡种杏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乔灌结合、针阔混交……满目青翠,让人宛若置身江南。
  静乐县黄金山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总面积10030亩,其中荒山造林5500亩,退耕还林4530亩。除退耕还林带动贫困户105户360人实现增收外,8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共带动198户677人实现稳定脱贫。
  静乐县只是我省生态扶贫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摆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高位推动、持续发力,深入实施精准方略,逐月逐季推进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实现首战首胜、再战再胜、连战连胜,脱贫成效集中显现,扶贫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精准方略,紧密结合全省贫困地区实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符合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生态扶贫方面,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荒山绿化务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产业综合增收“五大项目”,创新机制,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带动52.3万贫困人口增收。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以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为重点,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六环联动”办法,推进整村搬迁,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等七个问题。在产业就业扶贫方面,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带动95.5万贫困人口增收,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同时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计转移就业贫困人口32万。
  此外,我省还构筑多重防线,以确保贫困户得到最大保障。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结算”体系,贫困人口住院综合报销达到90%。教育扶贫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对各阶段贫困生应助尽助。农村低保打通双向进入通道,所有贫困县均超过3600元的省定扶贫标准指导线,44.9万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占农村低保对象的45.7%。
  今年75岁的李耀先老人是临县白文镇人,50多年前离开家乡到北京工作,回忆起曾经的家乡深度贫困,老人用触目惊心来描述;村舍破败,光棍多,残疾多;身无长技,致富乏术;疾病与贫困相互因果,生态恶化与深度贫困如孪生兄弟;子女就业学费杂费生活费,青壮汉子最愁两个季节,一个是春节临近要还债,一个是开学在即筹学费,东挪西借,有的甚至借高利贷;居住条件恶劣,卫生状况差,危房危窑遍及山村;农村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严重……不一而足。如今,当他回到家乡走进白文镇曜头移民新村苏彩霞宽敞的院子、明亮的房间,不禁感慨万千:“如今农村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等明年开春一定带老伴回来看看。”
  2019年4月底,省政府批准娄烦、灵丘、繁峙等1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国定贫困县灵丘,已经有20多年的贫困史。如今,灵丘县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脱贫,退出了国定贫困县的名单。灵丘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永山表示,灵丘县的区位目前是距离山西、北京最近的一个县区,只有200公里,因此,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和融入京津冀发展三个战略统筹考虑。
  水清了,山绿了,天蓝了,贫困县陆续摘帽,人民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山西展现在人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