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一结束,省扶贫办立即召开全省扶贫办主任座谈会,传达学习刘永富主任讲话精神、楼阳生书记在吕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一季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志杰讲话。 

  会议指出,一季度全省扶贫系统战“疫”战贫两手抓,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每周调度分析研判,协调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各级扶贫干部深入一线摸实情、查问题、定政策、抓落实,外出务工就业人数超出去年水平,扶贫车间和扶贫龙头企业基本复工复产,扶贫项目开工率接近90%,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加快,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二季度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要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关键时刻,总是把舵领航、指明方向。今年以来,先后召开9次政治局常委会议、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总攻动员令,吹响了总攻冲锋号。全省扶贫系统要清醒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要求,对刘永富主任部署的九项重点工作,楼阳生书记在吕梁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狠抓的五方面工作,持续跟进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完成决战完胜目标任务。 

  

 

  

  要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决战完胜各项部署 

  

 

  

  聚焦克服疫情影响、挂牌督战、就业务工、产业发展、巩固成果、问题整改、干部培训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上半年工作。紧密联系山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产业带动,重点要把问题整改、产业带动、技能培训、环境整治、基层组织五项工作一条一条细化实化。当前尤其要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消费保生产,精细严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上半年问题清零,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帮扶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新的返贫致贫问题。 

  

 

  

  要持续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要梳理今年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印发政策指引,推动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要开展百日攻坚,决胜十个清零行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要认真落实好“1+2”返贫监测和帮扶政策机制,突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突出强化产业带贫益贫核心要求、突出保险扶贫机制规范完善,着力防止返贫致贫。 

  

 

  

  要持续推动扶贫系统转方式转作风 

  

 

  

  认真落实中央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通知要求,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因时应势转变工作方式、改进作风建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防止战“疫”战贫中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抓好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