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在朔州市应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应县县委书记句爱云参加调研。

 

  

    在现代设施农业园区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张玉宏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要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的生活严重困难户,持续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政策保障、资产保障、社会保障、搬迁后扶“六道防线”,大力推广防贫险,设立应急救助基金,多管齐下、对症下药、精准帮扶。结对帮扶干部要一对一帮扶监测对象,领办代办全程服务,直至消除风险。

  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撬动金融资本,用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因地制宜开发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努力实现重点帮扶县、整体推进县农产品灾害险、价格险全覆盖。

  抓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要摸清吃透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培训、精准培训、持证培训,持续提升就业质量成色。通过外出务工输送一批、就地就近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吸纳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五个一批”,优先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持续增收。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对死角盲区再排查、问题整治再发力、协同推进再强化、长效机制再完善,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抓紧完成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技术模式,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全方位提升。

 

 

 在下社镇辛圐圙村、石庄村了解脱贫户返贫风险点和务工就业情况

 

  

  在南泉乡清凉庄村了解脱贫户收入情况

 

  

在下社镇辛圐圙村了解农村改厕情况

  朔州市、应县,省乡村振兴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