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扶贫办参加并深度学习省政府

召开的全省解决脱贫攻坚“三保障”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

 

7月4日下午,朔州市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解决脱贫攻坚“三保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对解决“三保障”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进行安排部署。省长楼阳生作批示,省脱贫攻坚领导组副组长、副省长郭迎光出席并讲话。

会后朔州市扶贫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就该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度研讨学习。

雷主任指,“三保障”是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本措施,是衡量脱贫与否的重要标尺,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去年10月份以来狠抓社会保障四方面24项政策在我市的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比较突出的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危险土窑洞和饮水安全保障有漏洞问题。

雷主任强调,今后,我市的扶贫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视察山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三保障”工作突出问题,是脱贫工作的底线任务。根据我市贫困现状分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吃穿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仍然突出而且成了贫困退出的重要瓶颈。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全省解决脱贫攻坚“三保障”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把底数摸清楚,把问题搞清楚,然后制定工作方案,研究解决办法,特别是乡要抓好落实,当好“施工队长”,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策体系。要把握工作进度,要保质保量,还要保时间,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同时,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支出型贫困的指示精神,全面执行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尽快落实健康扶贫“双签约”制度,研究解决贫困患者零星买药难报销问题,千方百计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体现在贫困农民身上。

最后雷主任表示,我们要加强监督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为脱贫攻坚“三保障”再战再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