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是国家专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扶贫政策,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平鲁区按照全省“五位一体”金融扶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召开会议制定方案

  2017年4月21日、5月3日、6月19日朔州市分别召开3次全市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出台《朔州市“五位一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推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平鲁区以此为契机进行安排部署,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的“零息扶贫贷”新模式发挥财政风险补偿和保险保障作用。平鲁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按照《朔州市“五位一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与银行合作,推动实施主体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努力使贫困群众尽快脱贫。

  二、加大政策宣传

  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月及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印制《平鲁区“五位一体”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单》发放到贫困户手中,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对政策内容进行详细解答。 

  三、创新模式助力脱贫

  “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由区扶贫办与多家银行合作,面向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承贷的扶贫小额贷款委托给实施主体使用并获得收入。具体由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基准利率发放贷款5万元,为期三年,该贷款免抵押、免担保由财政补贴利息和投保费用,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和参加保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实施主体签订帮扶协议,以“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同时实施主体按合同期限替贫困户偿还贷款,每年11月将分红(每户每年不低于3300元)及时发放到贫困户账户中。

  通过“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为平鲁区实现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