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提升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朔州市再次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

进行业务培训

 

 

 

 党旗招展如画,人心聚焦北京,举世瞩目报的十九大在10月24日胜利闭幕。10月25日上午朔州市委同意,由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市委党校共同举办为期两天的朔州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农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更好地把握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有关政策,为全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加今天开班仪式的有市委副书记郑红并作动员讲话,市扶贫办主任雷福海并对全省贫困退出对标提升现场推进会的精神进行传达,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世唐主持。市委副处组织员王桂林也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朔州市委高度重视,朔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巍亲自设计课程,专门安排市扶贫办邀请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朔州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农村第一书记作专题辅导,专门点名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解读扶贫政策。

                 

                               

 

 郑红在讲话中指出,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今天,我们举办全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农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就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

 郑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到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充分认识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和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郑红指出,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严实的作风,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把握政策精神,进一步明确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任务,做到吃透精神,对接相关政策;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抓住关键,建强基层组织。要落实管理措施,健全保障机制,对驻村帮扶干部做到严管厚爱。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的进程中书写朔州新篇章。

                 

 

 郑书记的殷殷关怀暖心田,谆谆嘱托催奋进。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是市委赋予一项重大使命,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太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接着雷福海对全省贫困退出对标提升现场推进会的精神进行传达。雷福海指出,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朔州要完成三个贫困县摘帽,任务重、责任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这句话的含义。要对照国家考核评估的指标,逐一检点,查缺补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哪方面有差距,就在哪方面狠下功夫,迎头赶上。抓重点,紧盯“三率一度”,补短板,狠抓问题整改。同时一定要把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做深做细做实,不要怕折腾,不要嫌麻烦,确保一个不漏。特别是三个摘帽县要严格退出标准和退出程序,“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的人口不能脱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集体经济等不达标的村不能退出,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不达要求的县不能摘帽,这些都是硬指标、硬杠杠,来不得半点含糊。并要高度重视线下工作的录入,把我们采取的帮扶措施、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及时精准、完整规范的录入进去,确保建档立卡基础工作更加精准。

全市82名市派第一书记、138名市直驻村工作队长,各县(区)委组织部、扶贫办干部,共计240多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