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日,我市召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大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

市委书记陈振亮、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贾桂梓,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市领导王加关、刘义清、王黎明、王帆、韩文让、田东出席会议。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国定贫困县右玉县和省定贫困县平鲁区、山阴县先后顺利脱贫摘帽,朔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全市253个贫困村有序退出,17946户贫困户、39817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81%下降为去年底的0.398%。特别是右玉县,在一个战场同时交出了生态系统修复、精准脱贫攻坚“两份答卷”。

市委书记陈振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战斗号令。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迎难而上、尽锐出战,打硬仗、破难关,首战首胜、再战再胜,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市委书记陈振亮要求,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总结工作成绩,把握阶段进展,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的决心信心,不断营造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打胜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要坚决克服自满陶醉意识和松劲懈怠情绪,深刻分析形势,保持高度警醒,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一往无前,高歌猛进,夺取全胜。要坚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压紧压实行业部门工作责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积极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要牢牢把握关键抓住重点,按照“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的思路要求,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培育扶贫产业,建立健全帮扶模式,全力保证帮扶成效,有效带动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扶贫方式,推动教育扶贫,加强贫困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格落实以“四问三宣一推动”为内容的万名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制度,真正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要不断发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发扬革命加拼命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要牢固树立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政绩观念,树立“全市工作一盘棋”“人人都做奋斗者”“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用右玉精神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下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高度肯定朔州市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朔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脱贫攻坚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真金白银投入脱贫攻坚,真情实感真帮实扶,取得阶段性成果。右玉、平鲁、山阴3个县脱贫摘帽,朔州全市实现现行标准下整体脱贫,为全省作出了引领示范。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右玉精神,迎难而上、久久为功,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肩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朔州市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全市还有4654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下一步,朔州市要以整体脱贫为新的起点,落实一个方案,坚持“摘帽四不摘”原则,打好今后三年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发展水平主动仗。要强化军令状意识,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摘帽不摘责任。要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跟进措施,巩固特殊群体兜底机制,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保证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和省市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确保摘帽不摘政策。要建立返贫预警机制,深化扶贫扶志机制,强化“三基”建设为重点的党建引领机制,确保摘帽不摘帮扶。要继续实行严格的扶贫成效考核评估,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加强帮扶队伍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化作风建设,确保摘帽不摘监管。要以一往无前的气魄、不胜不休的决心,坚决打赢打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战役,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围绕“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工作思路,研判分析当前脱贫攻坚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用足用好政策,紧盯脱贫指标、环境改善、特殊群体、精神贫困,努力补齐短板。要进一步持续用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示范引领、督促检查、考核问责,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思路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

〔编校:高成富  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