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纷纷走村入户,围绕短板找差距,现场指导补短板,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问题整改工作的有序开展。

  5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陈振亮在右玉县白头里乡野场村调研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陈振亮来到贫困户李生亮、龚财、杨福明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仔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家里有多少地?”“今年都种些什么?”“看病能不能报销?”并与各级干部、野场村村民代表座谈,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当前存在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打算。陈振亮要求全市上下要把中央、省、市各项扶贫政策落细落实,扎实做好脱贫摘帽后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积极稳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继续解决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易地搬迁户后续服务、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坚决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以脱贫攻坚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5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带领市财政、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应县下社镇辛圐圙村、杏寨乡望岩村,高键面对面与村党支部书记、贫困户代表,就“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倾心交流,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高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逐项整改销号;要对排查梳理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分层分级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及时有效;要注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解决具体问题,又深挖根源、标本兼治,扩大整改成效。同时,要高度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扶贫项目、资金、工程进行“回头看”,切实增强扶贫领域资金、工程、项目、舆情等风险防范意识。

  5月20日至21日,市委副书记操学诚深入右玉县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光伏扶贫及巩固脱贫成效等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威远镇康平村、右卫镇东兴村,操学诚深入田桂成、赵六、许宝山、赵换成等搬迁户家中,详细了解安置房设施配套、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操学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整改,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并详细了解光伏扶贫项目运行情况。与国网右玉供电公司等部门深入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并到农家乐脱贫户家中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

  5月21日下午,副市长田东主持召开平山右饮水安全协调会。平山右引黄供水工程是我市最大的集中供水工程,涉及人口多,影响范围大。工程建成后能否管护好,运行好,直接关系到贫困山区供水安全和脱贫成果的巩固,田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决战意识,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细化责任,全力推进,合理建立工程管护制度,积极创新和探索管理模式,确保工程发挥长久效益,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这项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