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中心找路径帮搬迁贫困户稳步就业。截至现在,应县易地搬迁贫困户已稳定实现就业 780人,月平均工资2172元,搬迁贫困户人均收入6680元,达到了改善人居环境和精准脱贫致富双赢的效果。

去年,应县县委、县政府把搬迁贫困户的就业帮扶工作当作民生大事来抓,年底成立了由县扶贫开发中心、白马石乡党委、乡政府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建的应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中心。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成立的帮扶中心抓住国家实施生态补偿脱贫的有利时机,将退耕还林任务集中安排在白马石乡易地搬迁户实施,优先保证易地搬迁户担任护林员。依托本地资源,结合山区特点,组织贫困户进行沙棘修剪、蘑菇采摘等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累计种植黄芪3000亩,每亩收入7500元,让600多人受益。

  在保证贫困户土地、山林、耕地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资产收益项目,实现资产由合作社托管,资产变收益。

  应县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新办企业必须吸纳20%的搬迁户就业,原有企业用工必须优先安置搬迁户。县经信、劳动、林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统筹为搬迁户在县城和城郊区域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同时,扶贫小额信贷优先倾斜给搬迁户,符合征信条件的搬迁户,可享受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用于生产发展和合作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