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由中共朔州市委组织部与朔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朔州市市级新任驻村干部乡村振兴素能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王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成富主持开班仪式。市级新选派76支驻乡村工作队、236名驻乡村干部参加培训。

  王伟强调,驻村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锻炼干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主动担责、勇挑重任,充分发挥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的个人优势和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奋力克难攻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王伟强调,驻村干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一要用心用力建强村党组织,推动加强思想武装和班子建设。二要用心用力推进强村富民,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三要用心用力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健全组织体系,落实制度机制。四要用心用力为民办事服务,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王伟强调,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要把准角色定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乡镇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要自觉服从所在乡镇党委的领导和管理,遇事多沟通、多请示、多汇报,争取乡镇党委的理解和支持。二要加强学习提升。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政策要求,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运用水平。三要从严要求自己。要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全脱产、每周“五天四夜”的要求驻村开展工作,记好驻村日志。

  此次培训将通过专家授课、经验交流、视频教学等方式,围绕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发展格局等前瞻性课题研究进行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