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朔州市山阴县北周庄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实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集中整治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引领,聚焦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煤炭生产企业矸石乱倾滥倒全力开展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多项措施推动整治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全县动员会结束后,该镇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以“垃圾歼灭战”和“环境保卫战”为主线,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随后多次召开村企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和进展情况汇报会,要求各成员务必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确保舆论引导到位。先后印发了公开倡议书5000多份,悬挂环境整治条幅40多条,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15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万余份,传送企业人居环境整治通知80余份,编辑简报20期,并通过各村大喇叭、微信群全方位报道整治动态,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深入所包村与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整治工作。同时,还评选了100户卫生示范家庭制作了“每日一星”小视频,通过朋友圈大量转发,充分发挥“熟人”带动效应,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极大地改变、提升了群众环境卫生意识,让群众成为了人居环境整治维护的“当家人”,呈现出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程紧紧围绕“责任区如何划分”“责任区由谁负责”“责任区环境卫生要达到什么效果”三个问题依次展开。首先,按照行政区域将全镇划分为60个责任区,安装责任牌,明确责任人责任区域及其工作内容。其次,明确具体责任人,在公示牌上公布其姓名及联系方式。再次,将具体要求及内容以文件形式明确下来,做有依据,行有标准。整治行动开始之初,各责任人就按照自己责任区全线摸排,并对照整治内容与标准就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从厂区到主街到户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过。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巩固提升到位。一是通过“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和“每日一星”的评选建立全民参与机制。着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意识,共同维护整治成果。二是通过观摩学习形成经验共享机制。通过观摩活动,先进村得到了更好的提升经验,落后村看到了存在的差距不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尤其苑家辛庄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两委宣传执行,监委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带头,人民群众参与,驻地企业帮扶”的做法已在全镇推广。三是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由领导小组委派督查人员不定期深入各村、各企业进行检查,现场打分排名作为年底考核依据,并就发现的问题留下相关建议。

  

  

  

  二、聚焦难点确保整治效果到位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整治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整治效果。镇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等途径深入群众,把握民情,高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   聚焦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狠抓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六乱”现象与行为,对照标准开展了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共享的专项行动。全镇因地制宜设立固定垃圾点50余处,垃圾桶491个,专职保洁员53名。截至目前,参与专项整治的干部群众达5000余人次,动用车辆,大型机械清理积存垃圾和生活垃圾约4.5万吨,并栽种了2000余株樟子松、油松,搭配丁香等花卉,实现了净化、绿化、美化的同步提升。   聚焦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做实安全工作。成立了北周庄镇联合执法大队,日夜巡查,严密监控镇域范围内的私挖滥采、违法占地、非法经营、矸石滥倾滥倒等各类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制止并报告镇政府,切实保护全镇土地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   聚焦煤炭生产企业矸石乱倾滥倒,铁腕治理“矸石”顽疾,消除黑色污染。镇里成立神泉环境治理公司,从源头整治矸石乱倾滥倒。成立了综合执法队对列入“散乱污”清单的企业一律实行“两断三清”,取缔“散乱污”企业11家;严厉打击煤矸石乱倾乱倒行为,采取碾压覆土、恢复植被的方式对境内5000多平方米无主煤矸石进行了科学整治。对镇域内的18个行政村3个自然村及驻镇的80多家企业和重点路段区域进行全面整治,还百姓碧水蓝天。

  

  

  

  三、亮化美化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按照山阴县委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的新要求,北周庄镇通过“六乱”整治,着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在208国道、206省道、岱马路主干线及镇村10余条主干道路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同时,以“六村联创”为抓手,争取上级财政投资1000万元,在新岱岳、安岸庄、辛留村、二铺、北周庄、永静城村六村铺开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至此,北周庄镇形成了“三线206省道、208国道沿线沿北同蒲铁路沿线、三点镇新区北周庄、永静城、苑家辛庄三个核心村、一圈全镇北同蒲线到岱马路至208国道(206省道)沿线11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

  

    镇、村、企、民四力同向,通过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动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治力度到位、奖惩机制到位,由表及里,从街巷到户院,从行为到观念,持续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