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上午,朔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朔城区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精神。就进一步引深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行动进行了全面工作部署。副市长田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是十四五时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主要任务,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精神,找准农村“六乱”方面存在主要问题,明确农村“六乱”整治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加快整治,全面消除农村“六乱”现象,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一要压实整治主体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当好“一线总指挥”相关行业部门各负其责协同发力

  二要加大整治推进力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各级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在一线解决难点问题,用强有力的督导督促推动“六乱”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三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既要立足当前,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专项整治;又要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长效发力。要结合村庄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垃圾投放点、农村改厕、污水处理点布局等问题,推动“六乱”整治从集中攻坚向常态治理转变。

  四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六乱”整治事关农村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要动员农户积极参与,真正发挥他们的主人和主体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客观分析农村改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深入开展摸排整改,扎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切实让群众认可满意。

  与会人员观摩了朔城区沙塄河乡石城庄(南坪)村、大涂皋村,南榆林乡神武村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情况。

  沙塄河乡将长城旅游公路沿线的大涂皋、河汇、张家嘴、王万庄、石城庄、南坪等6个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并聘请高校设计团队对6个村进行美丽乡村设计。坚持“整村推进、分类实施、严格标准、注重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改造的厕所好用、耐用,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榆林乡针对各村庄人居环境现状,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以项目统筹各项重点建设美丽乡村。整个乡村人居环境大变样,生活更加宜居。突出党建引领,边提升各村“两委”成员素质,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学习,配齐配强组织力量,围绕南山生态观光和美丽乡村旅游,鼓励各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高质量的农家乐,提升乡村服务业比例。

  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六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乡村振兴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局长(主任),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