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斌(左四)在基层调研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奏响了全市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最强音”。市委书记陈振亮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绘出了全市发展民营经济的“作战图”,下达了振兴民营经济的“动员令”。大会的召开,为我们抓好民营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平鲁区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抓紧落实下去,重振民营经济雄风,推动平鲁高质量发展。

  平鲁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块试验田。伴随着改革的进程,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平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全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他们成为开放精神的代言人。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发展的暖春已经到来。我们将坚定信念信心,扛起历史重任,贯彻“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大观点和要求,以守正出新之作为,坚持雷厉风行与抓常抓长相结合,创更好发展环境,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立足当下,着重抓好“六个一”:一是深入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汇聚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全民共识。二是和民营企业家进行一次集中座谈,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家怎么想、怎么干,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出台一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把上级政策具体化。四是定好一项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组织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到一线去,为企业排忧解难。五是成立一个民营企业家协会,为增强企业家话语权搭建平台。六是召开一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亮出平鲁态度,彰显平鲁担当,吹响平鲁号角,下达平鲁号令。

  把握长远,我们将付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坚持真抓实干,全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保驾护航工作:

  一是在创优惠企利企政策环境上打好组合拳,为企业家全心创业保驾护航。不折不扣抓好省30条、市48条的贯彻落实,并结合实际,推出更多简洁明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能给优惠的给到位,能给支持的支持到位,打通民营经济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要在构建“亲”清”营商环境上打好组合拳,为企业家创业保驾护航。对于民营企业家,要当作“自己人”,一视同仁;但不当成“家里人”,想伸手时就伸手,想拿什么拿什么。引导党员干部既积极作为,靠前指挥,认真落实联系企业制度,当好企业的“保姆”,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不当企业的“蛀虫”。

  三是在创建高效便捷融资环境上打好组合拳,为企业家放心创业保驾护航。探索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财政再担保公司”“行业担保协会及基金”,为企业融资搭建优越平台;推行政银企对接联席会议制度,为银企之间建立良好关系架起桥梁;大力扶持企业挂牌上市,引导扶持企业融入市场,实现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融资。

  四是在打造公正安全法治环境上打好组合拳,为企业家安心创业保驾护航。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秩序、扰乱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种种行为,确保民营企业财产不受侵犯、经营不受干扰,清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五是在营造亲商爱商舆论环境上打好组合拳,为企业家顺心创业保驾护航。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吹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家的集结号,在全社会形成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浓厚氛围。

  总之,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的指引下,通过全民携手、共同努力,平鲁区的民营经济一定会重振雄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源、新引擎,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通讯员/刘永 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