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12月6日上午,我市隆重召开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全面部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大会出台了非常具有创新性和含金量的支持政策措施,解民营经济之渴,暖民营企业之心。会后,各市直相关部门纷纷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热烈讨论落实措施。大家表示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自觉肩负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历史重任,切实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真正把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落实落细落深,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大会对税务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落实落细落深税费政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儒表示,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落实固废综合利用企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向“2+ 7+N”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不断创优“六最”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万名税干入企服务”活动和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坚决落实“六个决不允许”要求,真心实意解忧纾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政策的生命力在执行。好政策执行不好,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也是空中楼阁。”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树旺表示,市工商局将积极发挥工商职能,全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确保第一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落实到位。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确保实现市区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市县区5个工作日内办结,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股权质押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等方式融资等。

  “此次大会解了民营经济之渴,暖了民营企业之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槟表示,我们要把培育“小升规”企业作为壮大民营经济实力的重要渠道,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把双创基地作为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把企业家培育作为推动民营企业素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把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强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支撑,让民营企业家安心、便捷、规范、激情创业,不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会认真落实企业项目审批承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我们会把‘六个决不允许’变成自觉认识和具体举措;我们会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幅降低企业审批成本;我们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行为……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必将烧旺我市民营经济这把“火”!(记者 武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