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前左二)在基层调研

  齐心协力办实事,主动作为求实效。就如何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市委常委、朔城区委书记张立新说——

  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持续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市委书记陈振亮的讲话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吹响了我市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冲锋号角,为我们今后发展民营经济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相关要求,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全区的工作重点,促进壮大现有的、催生激发新生的,用心用情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持续用力推进构建健康高效的营商环境、政商关系、社会氛围,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上级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找准朔城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多渠道、全要素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不断开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朔城区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数量持续扩大,规模不断壮大,社会贡献逐年加大,企业素质显著增强。目前,朔城区注册民营企业4105户,登记个体工商户22287户,从业人员7万多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

  在今后的工作中,朔城区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开展以“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的干部作风整顿,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六个决不允许”,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和担当,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政策惠企,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围绕民营企业迫切期待的简政放权、财税支持、信贷融资等方面,制定出台《朔城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二是坚持创新强企,着力提升经济总量。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民营经济,在改造升级中做优存量,在招商引资中做大增量,在创新驱动中做强质量,努力实现高质量的总量扩张。三是坚持多措扶企,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继续推行区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针对不同企业的“痛点”,开出不同的“药方”,“一企一策”帮助解决企业“用地难”、“用人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四是坚持作风安企,着力构建“亲”清”关系。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哪些必须为、哪些不能为,告诉企业家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把“亲”清”二字转化成一种制度,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五是坚持服务便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以“六个决不允许”为切入点,进一步擦亮“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的金字招牌,下功夫打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让民营企业愿意进、进得来、发展得好,让民营经济得到蓬勃发展、遍地开花,成为支撑朔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通讯员/ 边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