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12月6日,我市隆重召开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综合分析当前我市民营经济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强调民营经济发展既面临更高的要求,也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号召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扬“企业家”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潮流,甩开膀子放手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一曲不断把机遇挑战化为奇迹的奋进凯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一次次把准脉搏、踏准节奏,就在于一次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航船正聚合澎湃之力,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民营经济脱胎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开拓进取,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成为时代洪流的今天,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天地。

  不可否认,民营经济在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要看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转型升级压力增大,政策落实时有“磕磕绊绊”,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有困难是难免的。与全国一样,朔州民营经济发展也不大可能顺风顺水,加之我市一些民企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不成熟、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经营比较粗放,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在前进的道路上势必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

  机遇就是事物相互作用的历史累积,是人民创造伟大实践业绩的时代呈现。民营经济面临的挑战,更多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前进的勇气。”不畏浮云遮望眼,拨开迷雾,朔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好前景就在眼前——

  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广大民营企业要主动带头,自觉投身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实践,把企业发展纳入构建“2+ 7+N”现代产业体系中,利用“船小好调头”、决策机制相对比较灵活的优势,充分发挥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真正大有作为。

  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质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市县(市、区)域经济发展潜力较大,这些为民营企业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新的增长点创造了更好条件,开辟了广阔空间。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许多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被打破,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不断被清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越来越得到尊重。近日,中央、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足,政策红利必将不断释放。

  发展支撑更加坚实。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应对困难和风险的底气更足、回旋余地更大,朔州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潜能逐步释放,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的局面更加巩固,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良好环境。

  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口,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考验的正是企业的产品创新力、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朔州民营经济只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把握大势、主动转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更好地稳住大的、提升小的、扭转亏的、培育新的,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抓手,就一定能在奋力打拼中闯过关口,在练好内功中做大做强做优。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过去对未来的表白。就像改革开放40年经历过的那样,不畏崎岖、攻坚克难,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朔州民营经济定能在把握机遇中续写新的篇章,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