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朔州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朔州冬日,虽寒风萧萧,但民营企业家们的心中却是艳阳高照、暖意融融,在全市上下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中,我市的民营企业正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11月26日,山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支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宣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省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名单,对山西省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态度。

  我市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我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各项部署,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11月5日、7日,市委书记陈振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在应县、朔城区等地调研;11月6日,市长高键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事宜,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拿出管用举措,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1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11月11日,我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家等各方面意见建议;11月14日,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9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支持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我市即将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再一次充分表明了市委坚定不移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治态度,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此时,全方位审视我市民营企业——盘点民企家底、看到发展不足、厘清制约瓶颈,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民营企业呈现蓬勃发展良好势头

  尽管冬日,寒风凛冽,但位于怀仁市繁华地段的山西海宁皮革城,迎来了比往年更火爆的销售场面。今年,怀仁市山西海宁皮革城与浙江省海宁市国企上市公司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销售范围迅速辐射到太原、晋中、张家口、包头等地,覆盖7000多万消费人群。

  而位于应县的山西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也传来好消息,该公司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小包装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这一项目填补了我市乃至全省不能生产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空白,进一步延伸了雅士利的生产链条,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委坚持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从推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氛围,到致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启动朔商朔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到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从实施“一企一策”大力开展入企帮扶活动,到建立市领导包联企业制度;从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机制,到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六个决不允许”要求……从方向引领、法治保障、政策扶持、环境营造等方面搭建起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民营企业家们的发展信心大增,民营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朔州民营经济发展步入了新时代。2018年10月底,全市民营企业数量达13059家,占企业总量的96.1%,2017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单位总量估算为62802个,其中:民营企业9153家,个体工商户46749户,专业合作社6900家。目前掌握的民营经济单位数79331个,其中民营企业13059个(到10月底新注册3906),个体户59372个,专业合作社6900个。这一个个统计数字,正说明着民营企业呈现出的蓬勃发展良好势头。

  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现实困境

  客观地说,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还有很大差距,还面临着现实困境。我市民营经济从宏观上来说总量在不断扩大,但从微观上来说企业或经济组织能够稳步快速发展的并不多。

  在发展中,我市民营企业和全国、全省所有民企一样,还面临着现实困境:政策落实不到位、发展环境不优、生产要素短缺、服务体系不健全、企业家能力有待提升等,均影响制约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经营30多年的企业数量屈指可数,像有名的朔城区山老汉公司经过近20年发展收入一直没有突破2000万元,近两年来销售业绩不断下滑,甚至2017年打算停产并将企业整体出售。

  金融、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支持不够是瓶颈。目前,全市尚无一家上市公司,融资手段单一落后,大多是依靠银行或私人借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同时,我市的民营企业同全省一样,呈现“少、小、单一、弱、低、慢”特点。企业数量、经济总量不大,且企业太分散,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协作不多,没有发挥出规模优势和集群效应;民营经济多数集中在资源型领域,高附加值产品少,领军企业少,抗风险能力弱、环保压力大、效益不稳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严重滞后。

  与东部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蓬勃态势相比,与全省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的工作要求相比,我市民营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滞后。企业家普遍缺乏现代企业管理意识,基本上停留在个体制、家族制等传统管理阶段。即使是公司制企业,也是大多数采用较为粗放的个体制、家族式管理方式,企业管理不规范。同时开放创新意识不强,企业家普遍存在着“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

  我市民营企业存在差距和困难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

  精准施策让民营企业迸发活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我们党既定的、必将长期坚持的方针,这是关系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情。

  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陈振亮坚定表示:要把民营经济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坚决落实“六个决不允许”要求,有效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落实好市县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责任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信心决定前景。我市与全省一样,当下正处在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民营企业机遇无限,特别是随着转型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强劲态势,民营企业的发展天地更加广阔。

  “从中央到省委、市委,都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犹如和煦的春风,在冬日里送来了阵阵暖意,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长效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山西诺成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军、朔州市佳丽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弓姗姗等信心满满地说。

  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表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解决好的6个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拿出过硬的政策举措,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降低行业准入、市场准入门槛,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取得突破,打通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瓶颈,让民企享受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和平等规则。

  “今年以来,我们着力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和企业人才培育工作。推荐我市13名优秀民营企业董事长参加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题研讨班;配合省中小企业局组织举办了600人的企业大讲堂一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槟表示,将致力于培养一支大规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

  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环境、更实的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在转型创新的实践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