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

  全力以赴,是对“自己人”最长情的告白。

  12月6日,我市隆重召开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强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委、政府要真重视、真支持、真服务,特别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在坚决反对“吃拿卡要”的基础上,把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切实把“六个决不允许”变成自觉认识和具体举措,让朔州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六个决不允许”,掷地有声,传递出朔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情怀。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充满诗意的表达,生动反映出政府服务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放眼当今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好坏,关键在环境。拼环境、拼服务、拼效能,才能拼出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共识早已深入人心,创优营商环境更是成为许多地方发展的“标配”。

  “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直言民营企业面临“三座大山”,提出“六大政策举措”,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提出,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查摆反思是不是坚定践行了“两个毫不动摇”、是不是真正落实了支持政策、是不是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是不是自觉恪守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这些重大部署要求,落脚点与着力点都在“真”字上。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民营企业发展摆在朔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去年10月23日,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39个问题一一梳理纳入电子政务督办系统;今年8月21日,市委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党政领导干部要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五项重大任务的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培育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以及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等具体任务;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进一步安排,提出围绕构建“2+ 7+N”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措施的导向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又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的通知》。正是在这样的一以贯之中,朔州持续优化环境、提升效率、搞好服务,竭力让所有在朔企业安心、放心、舒心地创业发展。也要看到,朔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与先进地区相比、离企业期盼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党员干部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怕招闲话、惹麻烦、沾是非,对民营经济不理、不问、不管,以“甩手掌柜”“软拒绝”等方式,将企业的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清”而不“亲”、清”而不为;有的地方“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依然存在,“开门招商、关门宰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亟待解决;有的政策缺乏执行细则或配套措施,在执行中有棚架、有偏差,效果打了折扣甚至事与愿违。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纸上谈兵,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空中楼阁。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朔州的经济转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民营经济转、朔州经济才能转,民营经济转得好、朔州转型才能好,民营经济转得快、朔州转型才能快,一句话,民营经济有希望,朔州经济才能有希望。为此,我们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握好“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企业零距离、私人交往远距离”的分寸,切实把决不允许说“我不知道”“等等再看”“不归我管”“不是我定的我不管”“这事没找过我”“事情不好办”变成自觉认识和具体举措,倾心倾情倾力为企业服务。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降低税费负担、强化要素保障、保护合法权益,真正为投资者搬山开门,努力让政府服务“实”起来、企业家地位“高”起来、民营经济“活”起来。要着力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抓好政策的细化完善、宣传解读、贯彻执行,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要坚持和完善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市县领导干部包联企业责任制。要着力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推进民营企业党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下好真功夫、拿出真行动,以硬措施夯实发展软环境,以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我们就一定能用朔州干部的真实指数换取民营企业发展的质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