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相继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并出台了针对性很强的实施意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减负、松绑,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加了油、鼓了劲,指明了主攻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近日,笔者就山阴县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专访了山阴县委书记李旭清。

李旭清(左三)在基层调研

  李旭清说,近年来,山阴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壮大,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主要支撑。通过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引擎”,大力推进“3545”等“放管服效”改革,落实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9项;扎实开展“政银企”对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贷款5.97亿元;开展“带公章、进工地、解难题”活动,年内推动70个项目完成投资20.79亿元,有效激励了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转型发展,涌现出古城、玉竹、超牌等一批科技型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截至11月底,全县民营经济总户数达1.22万户,同比增长11.6%;上缴税金16.27亿元,同比增长47.3%,占到全县税收的48.25%;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58.2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54%。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扬“企业家”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潮流,立说立行,甩开膀子放手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激发发展活力。要坚持目标导向,以鲜明的态度、务实的举措,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狠抓政策落地上聚焦聚神聚力,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落实落细落深,聚焦发展重点,主攻发展难点,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让每一个企业家都能在山阴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不断激发全县民营经济新活力。

  二是在关注支持上再加劲,增强发展动力。要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最优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给他们吃“定心丸”,注入“推进剂”,发出“动员令”,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撑腰壮胆。在破解融资“高山”上,设立民营经济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双创”基地建设、上规升级和“专精特新”发展等,推动全县民营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

  三是在创优环境上再加压,凝聚发展合力。要制定一系列惠企举措,不仅要帮助企业搬掉制约发展的“三座大山”,更要在服务上打造更适宜企业发展的“六最”营商环境。在政策激励上,拿出具体办法,涵盖扶持产业、支持创新、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在资金扶持上,制定减税、降本、融资等措施。在机制创新上,依托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限时办结”、“一窗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