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转型综改的主战场。长期以来,朔州经济开发区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和市场活力的保温室。紧盯对照“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政策,推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大起底”活动、降低土地使用税、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解决固废土地遗留问题、新能源电力直接交易、“厂用电”等改革举措,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解决遗留问题等方面,积极扶持推动了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开发区民营企业数占比达到94%,民营企业GDP占比达到42.6%。民营企业对开发区经济贡献持续提升,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郭连厚在基层调研

  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必然选择。在今后的工作中,朔州经济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政策,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千方百计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先锋、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创优营商环境的窗口、激发干事创业的平台。近日,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连厚接受了采访。

  一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优化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坚决落实“六个决不允许”要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实行“一站受理、限时办结、内部流转、全程代办”。要坚持“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行“一网通办”模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政策执行落地。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认真落实省30条、市48条,全面深入调研,摸清企业问题症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围绕减负、融资、转型等方面强化举措,研究出台《开发区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与企业协调联动机制,深入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排忧解难、解读政策,提高办事效率,畅通联系渠道,推动问题精准反馈和政策稳健落实。

  四是办好惠企强企实事。坚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全力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当前,我们将重点办好“五件实事”。争取落实降低土地使用税,减轻企业税赋负担,让企业受益。扎实推进新能源电力直接交易和固废园区“厂用电”试点工作,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认真落实《开发区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强创新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落实奖补政策,加快成果转化,大力扶持双创产业发展。强化问题导向,严格执行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期盼、重点和短板,一对一帮扶,推动民营经济层次大提升、发展大提速、结构大优化。

  朔州经济开发区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将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转化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努力为民营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浇灭转型的火山,以更有效的举措、更优良的环境、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开发区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