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政策机遇,激发动力活力。就如何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右玉县委书记吴秀玲说——

  吴秀玲在基层调研

  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全市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敲下了“定音锤”。市委书记陈振亮的讲话,高点定位,紧扣实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右玉作为右玉精神的发祥地,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省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支持右玉绿色发展暨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若干措施、支持右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指导我县制定了《右玉县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这些都为右玉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环境。全县共有民营企业365家,从业人员10690人,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3家,涉及能源、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从业人员3900人,已经成为右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我们一定要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契机,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调动一切力量、激发各方潜能、利用各种资源,开创推动右玉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让“半壁江山”真正撑起“半边天”。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着力降门槛、清路障、添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策落地、衔接、配套等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全力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二是注重创新驱动。围绕右玉羊肉、特色杂粮、高新技术、沙棘系列、油料产品等产业体系,加速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支持民营企业从“被动接纳新技术”向“主动布局新产业”转变。特别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以特色农副产品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品牌培育计划,积极培育发展驰名、著名商标,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成功一个。

  三是培育经营主体。以梁威生态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在扶持做大做强现有入园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大力推进“零距离”招商、主动上门招商,着力在农业、旅游、服务业等领域培育一批有活力、有效益的民营经济主体。特别是结合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深入挖掘右玉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支持民营资本参与景区开发、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绿色环保等项目,助推右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实施人才战略。积极整合统战、组织、人社、教育、工商联等各方资源,组合运用资金补贴、评价制度、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多类别政策,搭建引才平台和创业创新平台,依托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县政府设立引进技术人才特殊津贴补助和奖励办法,支持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和培养高端技能人才,为民营经济发展构筑人才高地。

  总之,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下去,大力弘扬右玉精神,与民营企业家同舟共济、携手共进,让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发挥作用,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