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会议让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也看到开发区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有一种当成自己人的感觉,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在12月19日召开的朔州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家发展座谈会上,诚信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裕义掩饰不住的兴奋。

  吴裕义的话语,代表着参加座谈会的众多企业家的心声。

  山西渊源药业的董事长詹玉成,在朔州已经奋斗了19个年头。座谈会上,年过半甲的他表示,“从来没有比今天更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实打实的关怀。现在民营企业确实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信心堪比黄金。这次的座谈会开得非常及时,更像一场及时雨,给了大家春天般的希望。”

  座谈会上,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连厚和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与全区24家民营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敞开心扉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交流座谈。

  “我们就是要听真言。大家要讲实情,要开门见山,不要讲虚话套话,不要有任何顾虑。”会议一开场,郭连厚就向企业家袒露胸襟、直奔主题。

  让民营企业家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开发区新出台的各项政策的落实速度。“落实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零跑腿’、‘容缺审批’、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等,实在令人期待。”华源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孙林说。

  事实上,朔州经济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转型综改的主战场、民营经济发展的集散地,长期以来,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市场活力的保温室。

  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等的构建,成为朔州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的着力方向。

  一项项具体要求,落点聚焦再让措施更“实”一些——

  ——强化政策支撑,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精准帮扶企业,开展解决问题“大起底”活动。

  ——厚植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面对民营企业家的期待,朔州经济开发区更多的扶持举措还在逐一落实中。(通讯员 武勇 麻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