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产品的销量每年都在以25%——30%的速度增长,去年原料销售350吨,片剂一亿片。”看着一路飘红的销售业绩,朔州经济开发区渊源药业董事长詹玉成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

  近日,渊源药业与山西中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达成合作经营协议,这标志着其生产经营开启了新模式。

  一直在制药行业摸爬滚打的詹玉成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民营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这次合作成功,对我们这家老字号制药企业而言,就是迎来了自己的新春天!”

  从最初的“仿”到后来的“贴牌”再到现在的自有品牌,渊源药业近20年一直专注于生产乳酸菌素,是目前国内获准生产乳酸菌素药厂仅有的十几家其中之一,这也正是中巨投资与之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想投资一些好的项目,而随着从中央到地方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召开,我们的投资方向也在发生着转变。几经考察,我们最终决定与渊源药业合作。”中巨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操颖梅说,“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乳酸菌素也越来越受欢迎。我们考察发现,一方面国家对制药行业开始进行随性检查,医药行业质检比较严格,渊源药业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不断完善之后,从空气净化装置、消毒面具的配备、各类人才的引进等等,各方面的条件都达标。另一方面,红旗牧场历史上就一直以畜牧为主,乳品资源充足,加上其独特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牛奶的深度发酵。其产品是用百分之百的纯牛奶制作的,脱脂后浓缩,比如一吨牛奶通过浓缩后剩半吨,然后只是加菌种,通过发酵、干燥的工艺制成,没有任何化学成分,比如酸、碱、盐等。更主要的是,目前生产的产品是一个长效产品,老少皆宜。”

  目前,渊源药业已拥有了14个国药准字号的批文,年产乳酸菌素原料近600万吨,15亿片剂,产品不仅覆盖全国,部分还出口到了新加坡,下一步,随着合作的日益深入,渊源药业产品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开发区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新范本。

  一直以来,朔州经济开发区都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转型综改的主战场、民营经济发展的集散地,长期以来,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市场活力的保温室。

  力促民营企业与大集团、大企业的合作,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创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都为开发区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沃土,也必将实实在在推动开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据了解,今年开发区还将努力做好扶持民营企业“五件”实事,一是进一步落实降低土地使用税,切实减轻企业税赋负担。二是扎实推进新能源电力直接交易和固废园区“厂用电”试点工作,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三是强化政策执行落地。整合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确保已出台的政策落地见效,提升民营经济活跃度。四是做强创新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落实奖补政策,加快成果转化。五是严格执行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深入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排忧解难。(通讯员 麻洁琼)